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盐多必失?合理用盐的5个好方法,让你吃得健康!

2020-10-12 08:35:29      

“盐”是百味之首,它不仅是我们日常烹调食物最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更是机体最离不开的微量元素之一。盐的主要组成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主要作用是促进细胞之间的信息传递,维持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氯离子能够起到抗炎杀菌的作用。体内缺少盐时会感到周身无力、眩晕呕吐,甚至还会危及生命。但是每天盐摄入过多,也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所以量的把控是非常重要的。

该如何合理用盐?

1、配合其他物品调味

做出来的菜肴如果没有任何咸味,是非常难以下咽的,因此,盐是一定要放的,但是酸味可以辅助增加咸味,所以在做饭时可以放一些醋或者柠檬汁等。在用酱油时也要适可而止,也可以添加一些蚝油或葱、姜、蒜、八角、花椒等来调味。

2、改变烹调方法

炒菜时是一定要放盐的,盐放少了味道会很寡淡,但是如果改用凉拌或者蒸煮等方法,则可以极大地保留食物原本的味道,进而可以少添加些盐。少用煎炸等方法,还能够减少脂质的摄入。

3、出锅前放盐

炒菜时如果在快要出锅时才放盐,能够减少盐的使用而且还能保持一样的咸度。味精鸡精等调味品也最好在临出锅时再添加。

4、吃这些食物要少放盐

有一些食物本身即含有大量的钠离子,比如市面上常见的番茄酱,虽然说是酸甜的口感,但是它其中的含盐量已经超过了一半,所以要少吃番茄酱,而且在吃番茄酱的同时一定不要再放盐了。有些蔬菜,如芹菜、茴香等其本身即含有大量的钠,所以在烹调时也要记得少放盐,否则盐的摄入也会超标。另外,有些零食比如面包、饮料等也含有钠,因此在选择时可以看一下包装上的配料表。

5、选择适合自己的盐

盐的种类有很多,如加铁盐、加钙盐、加锌盐、低钠盐等。钙、铁、锌对于人体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能够极大地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但是这些微量元素摄入过多,也会形成危害,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适当选用。老年人和一些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以选用低钠盐,也可食用一些钙盐来补钙,以预防骨质疏松。

盐分严重不足会危及生命,盐摄入过多也会对生命造成威胁。盐,是一定要吃的,但是千万不能多吃。平常口较重的人群,一定要逐渐适应低盐饮食,这也是帮助我们远离慢性疾病的关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限盐的方法 合理用盐 用盐

盐吃太多了会有哪些危害?如何合理的吃盐?

虽然每个人都离不开盐,能保持身体精力,但是高盐饮食的话会升高血压,对肾脏带来严重的损伤,必须严格限制盐的摄入,尤其是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详细>>

好厨师不能一把盐 学会控制我们的用盐量

不要再说什么“好厨师一把盐”,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食用盐超标,但是怎么控制这个量却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因为摄入盐过量而带来的慢性病患者……详细>>

勿用油炒盐 教你科学用盐

食盐,又称餐桌盐,是对人类生存最重要的物质之一,也是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料。部份地区所出品的食盐加入氯化钾以降低氯化钠的含量以降低高血压发……详细>>

吃盐过多危害大 学会控盐有方法

盐在菜肴味道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很多人也觉得,我们吃了过多的盐,会导致身体的不健康。该如何吃对盐,让身体获得健康,一起来看看吃……详细>>

盐吃多了危害大 烹饪怎么控盐

我们都知道盐吃多了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在烹饪时盐又是不能少的,有什么方法可以控盐呢?在这里,不然就叫大家几招控盐的方法,千万别错过……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