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国庆期间,如何预防“每逢佳节胖三斤”?

2020-10-06 09:30:12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过节少不了美食,尤其是应景又美味的月饼。但是,长期摄入能量过剩、高盐高脂高糖等不健康的食物,不仅会带来超重和肥胖,还会引发急性肠胃炎和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国庆期间如何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又能维持健康体重呢?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预防与控制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社区卫生与健康生活方式专委会等机构的专家共同探讨,联合发布《“合理膳食,健康双节”联合提示》,帮助大家合理搭配膳食,过一个健康的假期。

一、食物多样,荤素搭配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鸡鸭鱼肉等动物性食物成了老百姓饭桌上的常客,而蔬菜、水果等食物则成了配角。其实,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这种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

相反,专家建议公众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的比例进行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谷薯类,保持畜禽肉类、水产类每人每天各1两左右(40-75克)。普通人平均每天不重复的食物种类应该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烹调油和调味品不计算在内)。

二、使用公筷、公勺,助力疫情防控

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降低围桌合食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建议多人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分餐的饮食新风尚。这样还能减少很多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风险,也是家人、亲友间的互相尊重和关爱的体现。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外出戴口罩,餐前餐后洗手等。

、做好“三减”,促进“三健”

节假日期间,饮食中容易盐、油、糖过多,建议无论在外就餐还是居家做饭,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做好“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以促进“三健”(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

四、限制饮酒,适度为宜

每逢佳节,饭桌上都少不了美酒相伴。《周礼·天官·酒人》中就曾记载:“共宾客之礼酒、饮酒而奉之。”但过量饮酒与多种疾病相关,会增加肝损伤、痛风、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发生的风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预防变胖 国庆期间

每逢假期胖3斤?假期外出就餐不发胖有8个妙招

每逢假期必胖3斤,这是很多人都烦恼的事情吧!的确,假期里,外出就餐的机会多了,就更容易发胖,有研究证明在餐馆吃饭比在家吃饭摄入的热量多很……详细>>

国庆节如何健康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来养生

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难免会走亲访友或者旅游,在享受节假日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饮食,国庆期间必须要健康饮食,防止出现营养不良或者腹泻。详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饮食?这样吃健康又防病!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在对抗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就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息之时,国外却又掀起了新一波的疫情。人们……详细>>

月子期间如何正确饮食 教你避免发胖的小技巧

一般人坐月子,体重都会上升,身材开始发胖,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尽快恢复火辣身材。因为在产后需要大量的营养来补充身体,同时也要保证宝宝有足够的……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饮食?给你5条饮食建议!

为了确保机体维持正常的免疫力,专家建议疫情期间不要减肥。这仿佛又给了我们吃吃吃的理由。可近期有调查发现:近五成大学生宅家期间变胖。疫情期……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