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月饼?该不会是忽悠我吧!

2020-09-30 09:00:41    作者:穆攀伟、蒋玲玲  

中秋佳节快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家人团团圆圆,对着一轮皓月,品着一盅香茗,轻咬一口月饼,闲谈一年琐事,真是“岁月静好”!但是,糖友隐隐作痛——月饼只能“有缘无分”,看看而已,不敢下口!其实糖友不用那么恐惧,糖友一样也可以吃月饼的!

什么!?糖友也可以吃月饼?难道是无糖月饼?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无糖食品和吃月饼这两件事!

无糖真的不含糖分吗?

“无糖”这个词有引人歧义之嫌。无糖,是指不含精制糖(最常用是葡萄糖或蔗糖)。无糖食品通常是用甜味剂代替精制糖来产生甜味,并不是没有糖类。糖类是碳水化合物的俗称,种类繁多,不仅有单糖(如葡萄糖)、双糖(如蔗糖)等,还包括淀粉、糖原甚至纤维素等多糖。无糖食品只是不含精制糖,但不等于没有其他糖类物质,比如无糖月饼也是淀粉制作的。淀粉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一样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无糖食品既可以说是“无糖”(因为它没有精制糖),也可以说“有糖”(因为淀粉也是糖类,而且它在体内最终转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因此,食用无糖食品同样会使血糖升高。无糖食品主要是让糖友能够享受进食“甜蜜食品”的满足感,提高生活乐趣。

只关注糖就够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无糖食品还可能存在其他不利的作用。如:很多无糖食品为了获得和普通食品相近的口感,会额外增加淀粉或糊精(无糖汤圆的外层就增加了不少精制糯米粉);有些则添加了大量油脂(无糖汤圆的馅就含有很多饱和脂肪),导致热量比起普通食品只多不少,还容易引起血脂升高。原来曾经认为甜味剂既有甜的口感,热量又很低,是糖友的福音。但近年的研究发现很多甜味剂不利于尿酸的排出,长期积累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很多年轻人甚至小朋友竟然就有高尿酸,罪魁祸首就是大量饮用含有甜味剂的碳酸饮料。

糖友真的可以吃月饼吗?

为什么糖友可以吃月饼呢?因为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在于长期持续的高血糖,日积月累的影响。短时间的高血糖,只要有足够的水分,其实是也不会有太大危害的。所以中秋佳节,糖友陪着家人进食一点月饼,血糖就算暂时高一些,也不用特别担心!多喝水就足够了。

全面认识血糖危害,不需为一时半伙的血糖升高惶惶不可终日,也不要因为短期血糖升高危害不大就放松对高血糖的警惕;正确理解无糖食品,不要被“无糖”二字蒙蔽双眼,更不要误以为它有降糖作用,希望用它来降低血糖。糖友对于吃,第一条的原则是总量控制,种类并不是第一要考虑的不要自己“画地为牢”。糖友的生活一样是甜蜜的!

本文指导医生:
穆攀伟

穆攀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重点是周围神经病变和心血管病变)的治疗,糖尿病血糖的精细化调控(重点是新药和新方案...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饼 糖友 糖尿病

选择咸味的月饼比甜味更健康?糖尿病患者怎样吃月饼比较健康?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关系到治疗的效果,临床上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般建议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五谷杂粮,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这样既可以保……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月饼吗?需要注意什么?

中秋将至,月饼作为中秋节必须要吃的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并且月饼种类繁多,口味也都不尽相同,人们总能选出自己喜欢吃的那一种。但是对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吃月饼时搭配喝茶可以起到中和效果吗?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购无糖月饼?

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常见的药物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在正常的水平,第2个方面就是患者必须严格注意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