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病从口入?戒掉这5个饮食坏习惯,身体棒棒的不生病!

2020-10-05 08:10:33      

吃饭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里面却有大学问,“病从口入”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民以食为天,所以每一样进入口中的食物都需要经过考虑,有一些是要尽量少吃甚至不吃的,并且吃饭还要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

那么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1、不吃过于生冷的食物

人体的五脏均喜温恶凉,寒凉易伤阳气,使经络阻滞,因此常吃生冷之品会造成关节肢体的疼痛、麻木、发凉,甚至可引起脏腑功能的障碍。有的人可能会问,老外在寒冷的冬天也喝冰水,为什么他们的身体素质仍旧是那么好?这是由于东西方人在体质上有很大的差异,并且西方人饮食以高热量食物为主,但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应少吃生冷。

2、不吃太咸的食物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最新标准,每人每天食盐应不超过六克,若摄入的盐过多,盐被吸收入血后,渗透压会升高,人体其他部位的水分会逐渐渗透到血管中。循环血量增加可加重心脏的负担,这也是形成高血压的因素之一,故平日的饮食应清淡为主,可用耗油调味来代替盐和酱油。

3、不吃太甜的食物

糖类属于碳水化合物,虽然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正常生命活动必备的物质,但也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糖分摄入过多则会得不偿失,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少吃甜食,能有效控制糖尿病。如果实在想增加甜味,不妨把蔗糖改用蜂蜜来代替。

4、不吃要得太饱

现在人们的各种疾病有多半都是吃出来的,尤其是吃饭没有节制,胡吃海塞。儿科大夫经常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其实这句话不单单适用于孩子,应当是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每顿饭吃到七八分饱,能够为身体减轻很多负担。吃饭前先喝一碗汤,可以有效的提高饱腹感,减少食量。

5、不要吃得太快

从古至今一直提倡“细嚼慢咽”,这是有科学依据的。食物在口中充分咀嚼后,口腔中的唾液淀粉酶会对食物进行初步的消化,相对于狼吞虎咽,这样做不仅更有利于肠胃的吸收,还能产生饱腹感。

看来吃饭真的不是一件小事,此外,为保证营养的全面,我们可每天适当喝些牛奶,对于牛奶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豆浆。鸡蛋也是必不可少,每人每天应至少保证一个鸡蛋的摄入。吃水果也有益于健康,水果能够补充体内丢失的维生素和水分,但是水果性寒,一定不要贪吃,每天吃的话以不超过半斤水果为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坏习惯 饮食养生禁忌 饮食

保持这5大饮食好习惯,身体越来越健康,少生病!

事实上现在很多疾病都是因为人们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不好引起的,很多人去医院检查时,医生都会告知病人需要好好休息,注意饮食习惯,说明饮食习惯在……详细>>

养生先养心,这5个“伤心”的饮食坏习惯,赶快改!

心脏对于身体来讲极为重要,它负责身体所有器官神经的运作,随着年龄增长,心脏功能会逐渐走下坡路,如果持续存在伤害心脏的饮食行为会让心脏衰老……详细>>

病从口入?这5种错误的饮食习惯会毁了你的健康!

有不少人在饮食方面会发生暴饮暴食的情况,而这种习惯也会导致人体肠胃出现问题,造成人体体重过胖或过瘦的风险性增加,对于人体脾胃的运化能力也……详细>>

这5个饮食坏习惯 很多人都中招了

如今的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压力非常大,每个人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工作、以及如何赚更多的钱,很多人对于饮食都非常地疏忽,认为吃饭并不是很重要的……详细>>

病从口入,如何保持饮食健康?饮食上注意这4点少生病!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疾病大多都是人们平时在饮食方面不良的习惯所导致的,还有很多人在碰到自己喜爱的食物的时候就吃得停……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