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这3种蔬菜或是“致癌高手”,再不忌口就晚了!

2021-01-12 06:49:23      

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可有效预防慢性病和退行性疾病。另外蔬菜属于低糖低盐低脂的健康食物,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但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吃,尤其是3种蔬菜有可能会致癌。

哪三种食物或是致癌高手?

1、发芽的土豆

土豆是物美价廉的蔬菜,营养价值极高,土豆炖肉、土豆丝或炸薯条深受人们喜爱。不过土豆不能长时间储存,一般存几天后就会生芽,土豆生芽后很多人不舍得扔掉,会把长芽的一部分削掉继续吃。但土豆发芽后可产生茄素,这属于一种有毒物质,进入身体后由肝脏分解,从而增加肝脏负担,易引起肝脏病变。

2、西葫芦

西葫芦也是常见的蔬菜,但经过高温烹调后可释放大量丙烯酰胺,有很高的致癌性,易引起食道癌、口腔癌以及肝癌。另外,大量摄入丙烯酰胺后,由肝脏分解和代谢,从而增加肝脏负担,降低肝脏代谢毒素能力。

3、发霉的蔬菜

一些蔬菜储存不当易发霉,尤其是西红柿胡萝卜以及红薯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毒素,只要摄入1克黄曲霉毒素就有致癌几率,尤其是引起肝癌和胆囊癌。

如何吃上安全且放心的蔬菜?

1、仔细观察蔬菜的外观

购买蔬菜时需仔细观察,蔬菜颜色不均匀、叶菜类外形异常或畸形都不能购买,通常是过量用农药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引起的,可能会残留太多化学物质。病毒性病害也会使得蔬菜外形发生改变。另外要警惕个头比同类蔬菜大的,可能加入太多化肥或膨大剂。去农贸市场买菜时,尽量选择大小不一和成熟度差异大的蔬菜,因为这些蔬菜通常是农户自家菜园生长的。

2、看食品认证标识

通常大型超市中素材包装上有三种标识,分别是有机蔬菜、无公害蔬菜和绿色蔬菜,最安全的是有机蔬菜,不过相对来说价格昂贵。

3、看销售的价格

大家都知道一分钱一分货,购买时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价格太低的蔬菜。商场会以打折的方式出售采摘时间长和放置时间长的蔬菜,但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

4、不能购买反季节的蔬菜

反季节的蔬菜一般是在大棚中生长的蔬菜,蔬菜生长过程中为能加快成熟时间会喷洒促早熟的调节剂,从而残留在蔬菜中。

5、妥善处理购买的蔬菜

购买的新鲜蔬菜尽量放在热水烫,能减少大部分农药残留。也可以用1%的苏打水或碱水浸泡10分钟。块根块茎类蔬菜一般农药残留在表面,尽量去皮后再吃。

温馨提示

必须注意蔬菜新鲜和卫生,为能保证食用安全,尽量把蔬菜炒熟之后再吃。另外蔬菜先买先吃,不能在家中长时间储存,以免导致营养物质流失,食用后对身体没有任何用处,反而会威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

都说蔬菜很健康,这7种菜很多人爱吃,但小心致癌

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能为身体提供所必需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对预防慢性疾病以及退行性疾……详细>>

这7种食物是喂养癌细胞的致癌物 应立马扔掉

90%的癌症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会直接引起癌症的发生,刺激癌细胞的生长,比如熏制或腌制的食物,但是吸烟以及……详细>>

豆角西葫芦 常吃这些蔬菜小心致癌

在很多人眼里蔬菜营养丰富,应该多吃。可是你知道,有些蔬菜看似营养,实际上却含有毒素,如果烹饪不当,很容易致癌。详细>>

这4种食物真的会致癌?别再傻傻的听信谣言了!

一篇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文章上说西葫芦、娃娃菜、红凤菜和蕨菜被列为致癌名单,这让很多人非常担心。其实并没有所说的那么可怕,只要选择正确的吃……详细>>

都说蔬菜很健康,这种菜很多人爱吃,但小心致癌

一转眼又来到了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春天,这个季节不仅是万物苏醒的季节,也是很多蔬菜上市的季节,而在众多的蔬菜中,蕨菜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