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感冒了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关于鸡蛋的7个真相!

2021-01-04 09:17:17      

小小的一颗鸡蛋,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以及卵磷脂等,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吃。网络上关于鸡蛋的说法比比皆是,甚至让人们信以为真,如土鸡蛋有营养、感冒不能吃鸡蛋等,不妨来了解一下鸡蛋的真相,不要再误入歧途。

关于鸡蛋的真相有哪些?

1、土鸡蛋有营养

土鸡蛋是由没有喂过饲料、纯天然散养的土鸡产的。洋鸡蛋是养鸡场中的鸡下的蛋。传说土鸡蛋比洋鸡蛋营养价值高,所以价格相对来说也比较高。对两者做营养上的分析,土鸡蛋中胆固醇含量高,因为土鸡主要以五谷类、虫子和草为食,鸡蛋黄大且口感好。养鸡场的鸡是由配方饲料所喂养的,相对而言洋鸡蛋的营养全面,不过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宝宝和青少年需足够的能量和脂肪酸,可选择土鸡蛋。但脂质代谢异常的中老年人尽量选择洋鸡蛋。

2、感冒后不能吃鸡蛋

老人认为感冒发烧时不能吃鸡蛋,以免升高体温。吃鸡蛋后身体会消化和吸收其中的营养,从而引起能量消耗增加,使得体温稍微升高,但并不会加重病情。在感冒期间要鼓励吃鸡蛋,这样才能帮助身体康复。

3、溏心鸡蛋更有营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家庭把鸡蛋制作成溏心半生状态认为口感好,营养价值又高,这简直是无稽之谈。鸡蛋是优质蛋白质食物,其中氨基酸比例和人体相似,吸收利用率很高,但半生不熟的鸡蛋势必使得营养价值大打折扣。生鸡蛋中蛋白质结构致密,可影响食物中生物素利用,生物素跟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代谢有关,吃这种鸡蛋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另外,鸡蛋易受到沙门氏菌污染,溏心鸡蛋中有可能会携带细菌,进而增加安全隐患。因此不能吃溏心鸡蛋,必须把鸡蛋煮熟之后才能吃,通常水煮开,鸡蛋煮8分钟左右即可。

4、双黄蛋比单黄蛋有营养

有人认为双黄蛋的营养高于单黄蛋,其实两者的营养差不多,不过前者的热量却高于后者。每100克蛋黄中含有15.2克蛋白质、1510毫克胆固醇以及28.2克脂肪,儿童和青少年可以适当吃,但脂质代谢异常的人尽量少吃为妙。

5、蛋黄会让人长胖

有人认为蛋黄易导致身体肥胖,因此减肥期间只是吃蛋白。然而蛋黄和蛋白都是优质的蛋白质,消化和吸收率极高。虽然蛋黄中含有脂肪,但大部分是有益的脂肪酸,非但不会让身体肥胖,反而能保护心血管。

6、个头小、绿壳体外壳脏的鸡蛋才是好蛋

有人认为鸡蛋的个头小、呈现绿壳且外壳脏的鸡蛋是纯天然的鸡蛋,这种鸡蛋是好鸡蛋,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真正好的鸡蛋蛋壳外面呈现霜状、没有光泽且清洁,鸡蛋蛋壳粗糙,重量适中且质地均匀,两个鸡蛋相碰时声音清脆。

7、高胆固醇的人不能吃鸡蛋

确实鸡蛋蛋黄中含有胆固醇,不要看到胆固醇就害怕,其实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对于健康人而言,吃鸡蛋并不会升高血清中胆固醇。高胆固醇的人群每天胆固醇摄入控制在300克以内即可,一天吃一个鸡蛋是可以的,没有必要完全拒绝鸡蛋。

温馨提示

是不是看了以上之后对鸡蛋有了大致的了解,虽然鸡蛋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肝肾疾病、有胆道和胰腺疾病的人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鸡蛋营养的真相 营养误区

感冒不能吃鸡蛋?真相:烹调清淡可以吃

很多人听说感冒后吃鸡蛋容易加重病情,于是在感冒后一口鸡蛋都不敢吃。感冒后不能鸡蛋?这是真的吗?详细>>

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

对于爱吃小龙虾的朋友们来说,炎炎夏日,约上三五好友喝几瓶冰啤酒,再配上一盘鲜红麻辣的小龙虾。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然而这两年一直流传着很多……详细>>

隔夜鸡蛋到底能不能吃?6种食物让你越吃越丑

好吃的食物不一定健康,日常一些食物往往是健康的威胁。今天小编为你详细介绍那些致癌促衰老的食物,希望各位爱美的MM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别吃或……详细>>

注意!吃完鸡蛋不能吃的7种食物

鸡蛋极具营养价值,也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吃完鸡蛋后不能立即是7种食物,因为这7种食物如果在吃鸡蛋后立马吃……详细>>

一元一根的烤肠到底能不能吃?这4个健康隐患别忽视

烤肠是人们在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大街小巷卖烤肠的有很多,只要想吃,立马就能找到。烤肠价格是很实惠的,一般一根2到3元。这么美味实惠的食物……详细>>

  • 徐鋆耀

  • 商昌珍

  • 刘衍民

  • 林浩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