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秋天又到了你煲汤了吗?喝汤虽好,但要牢记这4点

2020-09-27 08:10:56      

一进入到秋冬季节,天气渐渐的寒冷,越来越多的家庭饭桌上都少不了一锅美味的汤。大家都知道煲汤的食材有很多,而且经常煲汤喝,对于养生也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很多的家庭都喜欢煲汤,无论是男女老少都可以食用,味道也很鲜美,还特别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但是煲汤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以及小窍门需要注意的,这样才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煲汤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般来说家庭煲汤都是讲究荤素搭配,所以这个荤就很重要。荤食一定要选择新鲜的,并且异味很小,血污也不多的动物原材料。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在煲汤之前先用水过一遍,将污血祛除。另外想要汤的味道鲜美,煲汤的工具也是有讲究的。如果有条件的话用瓦罐煲汤,效果是最好的。除此之外,在煲汤的过程当中,火候要掌握好,一般讲究大火烧沸腾,小火慢慢熬的原则,这样熬出来的汤,味道特别鲜美。

喝汤要注意些什么呢?

1、感冒时勿喝

虽然说汤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对于感冒的患者来说,此时的身体比较虚弱,肠胃的消化功能也比较弱。这个时候如果进食大量的汤,汤的油腻会加重感冒的症状。所以对于有感冒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喝汤。

2、喝汤时不要太快

现在的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做任何事情都讲究效率。吃饭的时候也是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但是喝汤的时候还是建议不要太快。因为喝汤太快很容易让人有饱腹感,这样对于后面的主食摄入会有影响,而且汤相对来说会比较油腻,食用速度过快的话很容易造成肥胖。

3、不要只喝一种汤

很多人对于某一种食材会有偏好,因此在煲汤的过程中,永远都是用一到两种食材。但是东西即便再好,如果长期的食用,就会导致过量,而过量食用,就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的现象。因此,建议煲汤的时候,可以换着食材做,每周喝2~3次就可以了,这样才能平衡体内的营养。

4、不要用汤泡饭

我们有看到过很多人对于干巴巴的米饭很难下咽,于是喜欢用汤泡饭,尤其是很多老人喜欢给小孩用汤泡饭吃。他们觉得汤有营养,把饭泡在汤里面,那么饭也一样会有营养。但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汤和饭泡在一起吃,会导致我们口腔内的唾液无法消化食物,这样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情况,所汤和饭一定要分开食用。

汤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也一定要用对方式,不然不仅没有起到效果,反而容易适得其反。毕竟只有把它喝进肚子,肠胃消化吸收了,才算是起到了真正的效果。不知道这些小技巧,是否有帮助到你呢?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的技巧 喝汤 煲汤

煲汤初起的泡沫是垃圾还是精华?喝汤要注意这3点!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下降,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食物保暖。而在其中煲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取暖食疗,在寒冷的天气里回到家中喝上一碗热乎乎的汤,瞬间……详细>>

如何煲汤才营养?喝汤的错误喝法

夏天会大量的流汗,失去大量水分和盐份,合理的补充一些汤,可以增加人体水平衡,否则可能因为大量失去水分和盐份,导致人体无精神,肌肉酸胀,但……详细>>

喝汤的10大误区 你犯了吗?

饮食养生保健最常见方法就是煲汤,各种不同的汤品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来选择。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喝汤也是有很多常见误区的……详细>>

喝汤进补养生 煲汤喝汤有学问

喝汤进补养生一直都是民间的传统习俗,并且不同的煲汤食材会带来不同的功效和作用,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煲汤和喝汤的方法不……详细>>

煲汤喝汤怎么更营养? 教你正确的方法

汤品一直都是进补的最佳选择,并且种类也有很多。不同的煲汤食材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想要让煲汤更加的营养,同时更好的吸收汤品中的营养就要学会……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