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秋季养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送你4个饮食小技巧,帮你养好身体!

2020-09-24 08:15:58      

秋季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相差比较大,是气管炎、哮喘、咳嗽、胃肠不适等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秋季更加要注重保养,防止疾病的侵害。秋高气爽使人胃口变得好,不像夏天炎热那般食欲不振,因而很多人就开始在饮食方面不加以节制,以致于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完全忘了养生的重要性。接下来就和大家说说秋季养生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秋季养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食宜清补 喝点滋阴汤

秋天天气转凉,但又夹杂着残余的暑热。外冷内热,内热不容易散发,就容易产生湿热毒火,这个时候不可进行大补,以免出现长痘、咽喉疼痛、干咳等现象。秋季养生适合清补,服用一些具有补益滋阴清热的食物,比如瘦肉、百合、牛奶、猪皮、鸡蛋、枸杞、甲鱼等。如果将其做成汤喝,不仅促进食欲,还能消暑去火、补充营养。

2、多吃苦味、凉性的东西

秋季内火旺盛的人可以吃一些苦味、凉性的食物,可以起到清热排毒、健脾开胃的作用,比如苦瓜、莲心、蒲公英、芹菜、杏仁等。

3、饮食节制有规律

饮食上除了要多加控制,保证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不要摄入过多的辛辣油腻的食物,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其次,不可因为贪图新奇,尝试一些半生不熟或者全生的食物,尤其是脾胃虚弱者,更应注意这个问题。除此外,葱姜蒜具有杀菌、助暖的作用,平时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但也不可一次性吃得太多,量大也会伤及肠胃。

4、食宜清淡 喝点花样粥

初秋时期多雨潮湿,当过多湿气聚集在脾脏中时就会造成消化功能出现异常,从而影响胃部功能。建议初秋时节的饮食以清淡为主,适当多吃一些解热除湿、促进食欲的食物、比如冬瓜、山药、萝卜、绿豆、红豆、西红柿等。除此外,也可以自己做一些养生粥,比如陈皮山楂粥、红豆薏米粥、绿豆百合粥等。

温馨提示:秋季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之外,还要适当地增减衣物,以防受凉感冒。其次,有过敏、哮喘病的人要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平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可以服用一些清肺润燥的食物,比如百合、木耳、梨、猪血、萝卜等。需要注意的是,养生只是起到一个调养的作用,没有任何医疗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的饮食技巧 秋季养生 养生

秋季养生饮食注意哪些 推荐三款养生粥

很多人不清楚白果是什么,白果也叫银杏。营养价值特别高。 白果12克,腐竹50克,粳米100克。将白果去壳去心,同腐竹、粳米同煮为稠粥,可……详细>>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感冒咳嗽或者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容易让疾病再次发作,这让他们特别担心,……详细>>

春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4个饮食小技巧!

大家说盼望的春天来了,阳光普照大地,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的心情也变得异常舒畅。但春季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秋季养生应该怎么饮食?千万别陷入这些饮食误区!

秋季是人一年中一个非常适合养生的季节,而饮食自古以来就在养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立秋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合……详细>>

秋季养生注意饮食“三收”

秋天万物成熟,是个收获的季节,农民都忙着秋收。而秋天,阳气渐收,人们养生也该讲“秋收”。 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