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得了痛风要怎么吃?医生给出8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2020-09-19 08:27:53      

痛风作为一种难以根治,且时常复发、发病时难以忍受的疾病,很是让人头疼。其实在平时如果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光能够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还能够调理身体,避免由于食物导致痛风的发作。

那么痛风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呢?

1、常吃碱性食物

痛风患者会存在体内尿酸过高的情况,而如果平时饮食多吃一些带碱性的食物,可以有效地中和一些尿酸,降低尿酸指标,调节体内酸碱性。

2、多吃新鲜的蔬菜

痛风患者每天的蔬菜进食量建议达到500克以上,充足的蔬菜不光为身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帮助身体肠道蠕动消化食物,还可以帮助中和酸性物质。

3、限制自身蛋白质的摄入

多数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会含有较高的嘌呤,而痛风患者如果摄入过多的嘌呤则可能引发痛风症状。建议平时在摄取蛋白质的时候,通过使用奶酪、牛奶、脱脂奶粉、蛋类来摄取。而如果想要食用瘦肉、鱼肉等,建议将肉煮沸再食用,切勿喝煮肉的肉汤。

4、忌食豆制品

豆制品虽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但是豆制品中也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例如:豆腐、豆干、黄豆等都是禁止食用的。

5、多喝水

痛风患者体内都会堆积尿酸,通过增大平时的饮水量可以有效地降低体内尿酸浓度,且大量的饮水会加快体内新陈代谢,有助于帮助尿酸排出。但也需要避免和含有果糖的饮料,偶尔可以选择喝茶或者是饮用咖啡。

6、主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在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避免只吃菜,不吃饭的情况出现,且主食应该以大米、面条、粉条、小麦等碳水类食物为主,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可以减少体内的脂肪分解,更有效地排出体内堆积的尿酸,避免出现酮症。

7、避免饮酒或服用含酒精类食物

当饮酒或吃下含有酒精的食物,可能会造成患者体内的乳酸出现堆积情况,如果长时间处于乳酸堆积的情况,则可能影响到尿酸的排出,导致了体内尿酸含量增高,诱发痛风的出现。所以平时需要避免饮酒和忌食带酒精类的食物。

8、注意控制体重

痛风患者需要避免体重变化过快,如果突然性的减重可能会导致体内脂肪过度分解,引起痛风的发作。

痛风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健康,注意控制体重。合理的饮食不光能为自身提供充足的营养,还能够缓解身体状况,避免痛风的发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原则 痛风的饮食 痛风

得了甲亢不要乱吃,医生给出7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甲亢出现的原因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分泌得太多会导致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就入不敷出,摄入的能量跟不上消耗的能量,免疫系……详细>>

得了痛风能吃猪肝吗?痛风饮食要注意什么

痛风给很多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发作期间关节剧烈疼痛、发肿,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甚至会影响正常生活。患有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积极治疗,平时也……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鸡蛋吗?在饮食要牢记这4点!

大多数疾病在饮食方面都有要求,因为饮食不当也可能会导致这些疾病加重,比如痛风。痛风这种疾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患病之后不仅要积极……详细>>

痛风饮食要避免哪三个误区

我们知道得了痛风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如果不幸得了痛风,就得要在饮食上忌口。有很多食物含有高嘌呤,我们千万不能吃。对饮食的调整是痛风治……详细>>

得了痛风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一口都不要吃!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痛风发作的时候会非常的疼痛,给人很大的折磨。痛风如果伴随着高血压,糖尿病或肾病,容易导致肾……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