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阳气不足容易老得快?推荐这3种食材,帮你养脾胃,补阳气!

2020-09-21 08:17:56      

秋天在不知不觉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爽,随着时间不停的推移,秋天的夜晚开始变得越来越长了。在传统的医学角度上,人们认为秋天的阳气亏空,故秋天是阴气生长的最佳季节。一切的生存都需要阴阳调和,我们的身体之所以可以正常地运转,就是因为身体里的阴阳气平衡导致的,阳气就像我们身体的健康卫士。

那么,阳气不足是怎么造成的?

人体的阳气会受到气候的影响。如果女性长期喜欢吃凉食,并且平时保暖不够,加上不锻炼身体,就会削弱身体的阳气。当身体阳气不足的时候,不但精神会变得非常的差,同时还会加速衰老的速度,影响身体里面气血的正常运行。所以说中医学里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阳气不足百病生。如果说最近经常会出现手脚冰凉,浑身没有力气并且失眠多梦的情况,那么就说明身体已经出现营养不足的表现。

哪几种食物调节阳气不足?

1、芡实

大家对于芡实可能了解的并不是很多,可能不少朋友都没有听说过这种食材。这类食材属于水生的草本植物,一般情况下会生长在湖沼或者是池塘里面,也被誉为水中人参的美称。是一种天然的珍贵补品,有着补充阳气益肾壮精的效果。如果出现阳气不足的情况,可以利用芡实来进行调理。

2、山药

山药可以延缓衰老。在营养学角度来看,山药是一种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的食材。它自身含有大量的糖蛋白,以及富含身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可以有效地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成分。而且,经常吃山药,还可以有效地促进我们肠道蠕动,对于有便秘的朋友来说,是一种非常不错的缓解便秘的食材。并且长时间吃山药还可以延缓衰老的速度,不管对于老年朋友还是儿童来说都是一种不错的食材。

除此之外,中医学认为山药属于凉性食材,不但可以健脾,对肾脏以及肺部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经常吃山药还可以滋阴壮阳,从古至今保健食材里都少不了山药的影子。

3、香菜

香菜可升发体内阳气。香菜是一种非常特别的食材,由于它特殊的味道,受到很大一部分人群的喜爱。不管是做菜还是煮汤,都会添加一些香菜来提味。可对于另一部分不喜欢香菜味道的朋友来说,总是不能接受香菜的味道。

其实香菜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很多的益处,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的含量要超过其他一些蔬菜。同时香菜里面还含有非常丰富的矿物质,香菜属于温性食材,可以起到驱寒和发汗的作用。并且,长期食用香菜,还能提升我们身体里面的阳气,因此在平时烹饪美食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放一些香菜来进行调味。

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阳气不足不是自己判定的,是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得出的结论。如果出现阳气不足,在医生的指导之下接受治疗,食疗只能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方法使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阳气的方法 阳气不足 阳气不足的原因

阳气不足病怏怏 11种蔬菜补足你的阳气

春天是万物萌生的时节,人生活在自然之中,与春之阳气相应,机体代谢旺盛。春日养阳饮食宜淡,在饮食上宜选用利于升发阳气又清淡可口富有营养的甘……详细>>

春季不损阳气 推荐五款温补汤品

春季阳气升发,除了春捂多晒太阳之外,在饮食方面,我们也要配合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在春季里适当进食有升阳理气作用的食物。详细>>

春天常吃12种蔬菜 帮你补足“阳气”

春季万物萌发,是养生家非常重视的季节,人生活在自然之中,与春之阳气相应,机体代谢旺盛。春日养阳饮食宜淡,在饮食上宜选用利于升发阳气又清淡……详细>>

春季易泄阳气 男性补充阳气吃什么

春季食补最重要在补阳,对于男性来说更是如此。今天推荐大家几款适宜春季补阳的食物,帮助男性激发阳气。详细>>

晚睡晚起会伤阳气?哪些饮食可以补阳气?

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群都没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而是习惯晚睡晚起。而晚睡晚起,或者对于一些时常熬夜通宵的人来讲,这个时候就会伤到阳气了,这些……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