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合理补充膳食纤维很重要,会给身体带来这6大好处!

2020-09-22 07:30:00      

在生活中,大家都经常会吃水果和蔬菜,认为吃水果蔬菜是有好处的,这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说到膳食纤维,很多想要减肥以及养生的人都比较熟悉,因为养生和减肥都需要摄入大量的膳食纤维,对于人体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

膳食纤维对身体的帮助有哪些?

1、改善胃肠道功能

膳食纤维对于胃肠道的改善是很明显的,通常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功能,这样也就可以缓解便秘。除此之外长期摄入膳食纤维,可以提高肠道的免疫能力,帮助肠道更好的进行工作。

2、控制糖尿病

补充膳食纤维,可以有效地调节血糖,因为膳食纤维具有低血糖生成指数,因此,补充膳食纤维后,血糖高的患者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由于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因为长期血糖过高,引起胰岛素抵抗发作的疾病。所以补充膳食纤维还能够起到对2型糖尿病的预防作用。

3、预防代谢紊乱

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少少都会摄入一些脂肪,而脂肪如果在身体中持续堆积,就有可能会造成心血管疾病。这是一种代谢异常的情况,摄入膳食纤维可以有效地降低身体中胆固醇的浓度,并且帮助身体将多余的脂肪代谢掉,这样也就能有效地预防代谢紊乱的情况,避免发作心血管疾病。

4、帮助减肥

很多减肥的人都会选择大量的摄入膳食纤维,主要就是因为膳食纤维的食物一般能量密度低,也就容易增加饱腹感,可以让减肥的人群少吃一些食物。并且算是纤维还能够促进代谢功能,帮助身体把多余的脂肪分解掉,也就可以有效的促进减肥。

5、促进营养物质吸收

生活中不仅仅是需要补充维生素,还需要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其中矿物质的吸收就非常重要。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与吸收功能,在补充各种矿物质之后,就能够保证身体充分的进行吸收。

6、预防癌症

保持膳食纤维的摄入,是可以预防一些癌症的,不过主要是针对局部的癌症。最常见的也就是结肠癌,膳食纤维除了可以促进排便功能,也能够保证肠道健康,这样就不容易让肠道的组织细胞受到刺激,大大降低了癌变的风险。

膳食纤维对于促进身体功能是有非常好的效果的,但是在生活中要注意好摄入的量,一次摄入大量的膳食纤维也是不好的。因为膳食纤维摄入过多后,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的应激反应,可能会导致腹胀腹泻等症状。

(责任编辑: )

膳食纤维的4大好处?做到3点补够量!

随着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摄入的膳食纤维逐渐变少。膳食纤维无法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不过能增加食物体积,促进胃肠道蠕动,起到……详细>>

膳食纤维是什么?合理补充能养生防病!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开始变得多种多样,最近几年很多人在饮食上下功夫,让饮食变得更加的健康,从而就会经常听见粗粮、……详细>>

6招轻松补充膳食纤维

作为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每天应该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并推荐了一些简单易行的补充方法。详细>>

膳食纤维好处多,但每天摄入多少才合适?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类,不能被人体消化道酵素所分解。膳食纤维能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增加胃内和肠道内食物体积,增强饱腹感,同时也能促进胃肠……详细>>

补充膳食纤维并不是多多益善

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具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但是,补充膳食纤维不要走入另一个极端,并不是多多益善。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