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患者不能过量吃水果?3大饮食原则要谨记!

2020-09-18 08:22:14      

大家都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吃水果可以有效的保证身体健康,除了能够提供各种营养和维生素物质之外,水果还能够帮助身体进行恢复,预防一些疾病。但是肾病的患者如果盲目的吃水果,是很有可能使病情恶化的,这就需要明确肾病患者,应该补充的营养物质和食物类型。

为什么肾病患者吃水果也有风险?

水果的确可以为身体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但是有的水果成分比较特殊,如果大量的食用,就很可能影响到肾脏功能。最典型的也就是富含钾元素的食物,如果大量的钾元素补充,那么就会加重肾脏负担,肾病患者很有可能会因此出现高血钾症,不利于控制肾脏疾病。如果肾脏疾病比较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因此而导致肾功能衰竭。

肾病患者如何进行健康饮食?

1、补充水分

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如果水分不足,就很有可能影响到排泄功能,这样会使毒素堆积在肾脏,加重肾脏负担。日常生活中除了定量饮水之外,还可以考虑多吃一些新鲜水果来补充水分,水果的水分含量较高,并且还能够补充各种维生素,但要注意避免进食含有钾离子过高的食物。

2、避免重口味饮食

在生活中要尽可能避免重口味的饮食,因为重口味的饮食一般含有的盐分比较多,这样会使身体补充大量的钠盐,不利于肾脏进行重吸收。影响到肾脏的重吸收功能之后,就往往会导致患者水肿或者是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

动物内脏和海鲜一般对于肾脏不会直接造成刺激或者是影响,但是其中含有大量的嘌呤成分,这些嘌呤会促进尿酸生成,这样就让血液中的尿酸浓度明显升高了。长期保持高尿酸,会影响到肾脏的正常排泄,并且有些尿酸结晶会沉积于肾脏部位引发肾结石,因此肾病的患者最好就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避免高尿酸形成。

肾病患者在饮食上最好尽量避免可能影响到肾功能的食物,很多食物都有可能会因为成分的问题影响到肾脏,不利于对疾病进行控制。最好是各种食物都适量,摄入不能过多,过多的摄入某种食物始终是不好的,可能还会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 肾病吃水果的风险 肾病

慢性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多吃盐?

慢性肾病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其中一条就是减少对钠盐的摄入。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吃多盐呢?盐是怎样伤害肾小球的?详细>>

肾病患者需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肾病饮食误区有哪些?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详细>>

冬季肾病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推荐3款食疗方

肾病患者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对肾病患者来说,除了容易出现并发症以外,还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因为冬季在饮食上很讲究滋补养生,而肾病患者一旦饮食……详细>>

肾病患者吃早餐要注意,这5种食物不宜吃!

早餐在一天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早餐营养搭配要合理,这样才能一天精神状态好,所以现在的人在早餐选择方面都会特别用心。对于一些肾病患者来说,……详细>>

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个饮食建议要牢记!

肾病是一种常见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为了缓解病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之外,还要预防并发症的出现,比如……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