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3种早餐堪称“烂肝王”,吃得越多,肝功能越“弱”!

2020-12-14 09:23:27      

早餐是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餐,早餐所提供的热量需占到一天的30%,只有合理搭配早餐,才能维持身体正常发育,保证身体健康。但现在人因为工作繁忙,在吃早餐方面匆匆忙忙或不重视,尤其是三种早餐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伤害,增加患上肝病风险。

哪3种早餐堪称“烂肝王”?

1、牛奶加鸡蛋

不管是牛奶还是鸡蛋,都是高蛋白质食物营养价值极高,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利于受损组织修复和再生,可作为早餐用。不过肝病患者肝功能降低,不能正常合成蛋白质,若高蛋白质饮食会减少胆汁分泌,增加肝脏代谢和合成负担,减慢蛋白质在体内消化速度,从而引起脂肪性腹泻。

2、油条搭配豆浆

在北方大部分家庭把豆浆和油条当做早餐吃,油条外酥里嫩,确实很美味,但这是油炸类食物,根本不适合肝病患者。本来肝不好的人消化能力减弱,早餐再吃油炸食物,势必会导致消化更加困难或引起消化不良。

3、白粥搭配咸菜

很多老年人喜欢早餐喝白粥搭配咸菜,确实能提高食欲,不过咸菜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会分解成硝酸盐氨,影响肝细胞健康,甚至导致肝病恶化。

吃哪些早餐能有效保护肝脏?

1、粗杂粮

早餐可以适当吃粗杂粮,如薯类豆类和燕麦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体内代谢垃圾,预防便秘,减轻肝脏负担。同时也能减少进食量,利于肝脏周围细胞转化,避免出现脂肪肝。

2、蔬菜

早餐可以加入1~2两蔬菜,如西兰花或菠菜等。中医讲青色入肝经,多吃绿色食物能促进肝气循环和代谢,缓解疲劳感。另外蔬菜中也含有大量水分、植物色素以及维生素,能增加肝脏抗氧化能力。

3、选择含天然糖类食物

一般米饭中能为身体补充天然糖分,可保护肝脏,一克葡萄糖中能为身体补充70%的能量,若体内长期缺乏能量,可影响肝脏健康。另外糖也会合成肝糖原物质在肝脏中储存,保护肝细胞,避免受到毒素侵害。

4、选择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储存在肝脏中,当肝功能受损时势必会降低储存维生素能力。适当补充维生素A能有效保护肝细胞,避免肝脏中癌细胞增生,利于正常组织恢复。不妨选择胡萝卜、芒果或动物肝脏等。

温馨提示

保护肝脏仅仅依靠早餐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注意生活调理。保证有足够睡眠,尤其是23点之前必须睡觉,足够睡眠是肝脏最有效的保护剂。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菜,少吃肉,保证食物新鲜和卫生,戒烟戒酒,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保持适度运动,拒绝身体肥胖,因为身体越胖,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就越大。另外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滥用抗生素、减肥药以及保健品等,以免增加肝脏负担或引起药物性肝炎。

(责任编辑: )

2种蔬菜堪称“烂胃王”,吃得越多,胃病越重!

十胃九病,这就说明胃病的发病率有多高,常常发生在成年人身上。胃是身体上重要的消化器官,消化道壁内的神经细胞数目仅次于大脑,因此被称为喇叭……详细>>

寒冬,早餐更应吃得好

“平日里,我们都倡导‘早餐要吃得好’。在寒冷的冬季更是如此。”营养师表示,无论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小孩,还是繁忙的上班族,冷天的早餐不要简……详细>>

3种早餐让你越吃越傻

传统的MM大多会选择中式早点,买个烧饼油条就上班去了。其实,油条的脂肪含量非常高,每根油条有220卡路里。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经过高温油……详细>>

要想早餐吃得健康又能减肥,这4种营养素不可少!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是现在很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世界上,这是一个十分不好的习惯,不仅会导致体内缺乏人体所需……详细>>

早餐吃不对越吃越肥 多吃9种食物减肥瘦身

有的人早餐随便吃,还有的说减肥不吃早餐,这些做法都是极其错误的。早餐其实非常重要,不吃早餐容易发胖,吃错早餐同样早餐同样容易长胖。相反,……详细>>

  • 田广俊

  • 张均倡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