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被列入“黑名单”的早餐,鸡蛋居然也会上榜?

2020-12-06 07:21:49      

一顿丰富有营养的早餐,能为一上午提供能量,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相当一部分上班族因为时间比较紧迫,面包和苏打饼干等成为早餐,匆忙吃一两口就直接上班,但这样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必须注重于早餐质量,少吃一些垃圾早餐。

被列入“黑名单”的早餐有哪些?

1、豆浆油条

北方很多家庭会把豆浆油条当做早餐吃,外酥里嫩确实很美味,但也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食物经过油炸后会破坏其营养价值,让身体产生苯并芘,这是致癌物质,会增加患上癌症几率。豆浆是中脂性食物,吃太多豆浆油条势必增加代谢能力,加重各个器官负担,影响身体健康。

2、溏心蛋

本身鸡蛋营养价值极高,其氨基酸比例跟人体相似,蛋白质吸收率和利用率高,但不能把溏心蛋当做早餐吃。相当部分人认为溏心蛋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易被身体吸收利用,然而没有煮熟的鸡蛋易滋生病毒和细菌,不利于肠胃健康。另外吃太多溏心蛋也会影响新陈代谢速度,加重病情。

3、水煎包

水煎包确实美味,但属于高热量和高油分食物,易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三高风险,加重肠胃负担,易引起肠胃不适,同时也会对胃黏膜带来严重损害,增加患上胃癌风险,因此尽量少吃水煎包。

4、隔夜的饭菜

没有吃完的饭菜人们会放在冰箱中,当做第2天的早餐。但隔夜的饭菜中会有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跟蛋白质相结合生成亚硝胺,这是一类致癌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对胃黏膜带来损伤,甚至引起胃癌。另外隔夜食物放在冰箱中,易形成交叉感染,自身病毒和细菌,从而引起腹痛腹泻。

5、零食

部分年轻人会把零食当做早餐吃,如各种面包、饼干和蛋黄派等,这些都属于干食。本来早晨醒来后身体处于半脱水状态,再加上吃以上干食,势必会加重脱水。另外长期把零食当做早餐,身体不能获取足够的营养,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器官正常运转。

6、乳酸制品

部分人早晨喜欢喝乳酸类的奶制品,但早晨肠胃活性低,若吃太多乳酸制品,可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肠胃健康,甚至会加重腹泻腹痛。

温馨提示

早餐必须保证丰富的品种类型,注意饮食均衡且全面,有足够碳水化合物摄入,能为身体补充能量。早餐摄入的热量需占到全天的30%,不妨多吃含淀粉类食物或谷类食品,能快速分解成葡萄糖,为身体提供热能,早餐可选择鸡蛋或肉类、牛奶和果汁。早餐不能大量喝冰凉饮料,不然会强烈刺激胃黏膜,引起突发性痉挛。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期,需补充优质蛋白质和钙,早餐可选择鸡蛋、牛奶和一两片面包。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快,需补充足够钙以及维生素,可以选择一杯牛奶、新鲜水果、鸡蛋和馒头。

(责任编辑: )

宝宝辅食“黑名单”排行榜

当小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爸妈们都乐于为宝宝们购买或自制各种各样营养美味的辅食,以期望宝宝们健康长大,但宝宝的消化系统还很稚嫩,对于食物是……详细>>

宝宝辅食有5个“黑名单”

生活中,有的妈妈对宝宝辅食的添加操之过急,有的则因为自家口味比较重,把宝宝的辅食口味也加重了。什么类型的辅食是不宜给宝宝吃的呢?详细>>

婴儿期宝宝的食谱黑名单

在母乳喂哺4-6个月至1岁左右断奶之间,是一个长达6-8个月的宝宝从吃奶到吃成人饭菜的过渡期。宝宝稚嫩的消化系统,对于食物是非常挑剔的,……详细>>

强致癌食品的七大黑名单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详细>>

质检总局公布食品黑名单:乐天统一上黑榜!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4年首批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黑名单,乐天、统一上榜。同时,多批次进口奶质量不过关。据了解,这些不合格进口食……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