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想吃粗粮担心难消化?教你4个好方法,吃粗粮既营养,又容易消化

2020-08-29 07:52:40      

随着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高,在日常会从饮食方面来维持身体健康,也都知道哪些食物对身体有好处,哪些食物不能多吃。这其中都知道粗粮对身体有好处,但过多摄取会影响肠胃,也让很多人在想要吃粗粮时很纠结,其实粗粮虽然难消化会伤害肠胃,但如果这样吃能降低伤害。

粗粮为什么会难消化容易伤害肠胃?

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特别是糖尿病人,适当摄取粗粮可以延缓餐后血糖上升,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讲,大量摄取粗粮会导致肠胃受损,进而引发消化不良等问题,这主要是因为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排空的速度比较慢,而肠胃不好的人消化能力比较弱,粗粮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比较长,会让食物消化的时间比较长而导致不适。

吃粗粮要注意什么?

一、不要完全改成粗粮

在刚开始吃粗粮的时候不要一下子摄取过多,也不要一下子将精细主食全部改成粗粮,要给肠胃一个适应的时间,逐渐少量增加,在一开始可以将粗粮和精细主食混合在一起烹饪,等肠胃适应后再慢慢增加粗粮的量。

二、烹饪前先泡

任何粗粮在烹饪时不易煮烂,因此在烹饪前可以先泡水几小时,再和米饭一起烹饪,只有将粗粮煮烂才容易消化,不容易引起肠道不良反应。

三、选择容易消化的粗粮

消化能力弱的人可以选择比较容易相处消化的粗粮,如小米、燕麦、糙米等,这些粗粮颗粒小吸水快和大米容易煮熟,食用到肠胃后消化吸收的速度会比其他粗粮快一些,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也会降低。

四、烹饪时多放水

在煮杂粮饭时要多加水因为很多粗粮容易吸水,多放一些能让粗粮更加软化,口感柔软也更容易消化。而且在烹饪时所需要的时间也要长一些,另外在刚出锅时柔软可口趁热食用有利于消化。

总的来讲,对于肠胃虚弱消化功能差的人来讲,想吃粗粮不妨采取以上这几个方式,能让粗粮容易消化降低不适,而且要知道不要一次性烹饪过多粗粮放在冰箱冷冻,这种烹饪方式对肠胃虚弱的人来讲会引发不适,冷冻过的粗粮在进入肠胃后难以消化,一旦食用带来的不适会加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吃粗粮的方法 粗粮难消化的原因 粗粮

粗粮吃得太多危害大 吃粗粮要掌握正确方法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青睐的“粗粮宴”。但是有些人对粗粮有误解,以为……详细>>

吃粗粮身体好?这4种吃法反而会伤身!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高,很多人会开始研究各种食物对身体的营养,并且着重摄取,其中包括粗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高,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详细>>

吃粗粮腹胀怎么办?吃粗粮的4大好处

吃粗粮腹胀怎么办?日常饮食中添加一下粗粮是很有好处的,对于养生保健有很大帮助,可预防疾病哦。但是,有些人吃了粗粮会感到腹胀,这可要怎么办……详细>>

四类人群吃粗粮要谨慎! 应该怎么吃粗粮才好?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多吃五谷杂粮有利于身体健康。现在的粗粮越来越少了,精细的食物越来越多了,经常吃精制的食物其实会影响肠胃健康的,在平……详细>>

吃粗粮对身体好吗?怎么吃粗粮对身体好

过去人们连大米和白面都很少能吃到,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物质条件比较丰富,人们开始注重身体健康。总是吃精制的米面让身体的营养越来越不……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