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螺蛳粉为什么成了网红食物?长期吃有伤害吗?

2020-08-31 07:45:33      

螺蛳粉一种曾经臭到令人害怕的食物,而在近几年摇身一变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网红食品,各大广告都有着它的身影。有某电商平台统计发现每天大约有近50万份螺蛳粉订单,可见它的火爆,可能有些人奇怪,臭到令人发指的螺蛳粉为什么会风靡一时?这些螺蛳粉长时间吃是否安全?

为什么螺蛳粉会成为网红产品?

螺蛳粉的起身发源地是在广西柳州市,是柳州人比较喜爱的一种美食,而螺蛳粉的灵魂来自于猪骨熬制的汤底以及臭而不腐的酸笋,里面的酸笋是经过发酵的,竹笋在螺蛳汤里面烫过后会发出迷人的香味,又酸又脆很开胃。而在2012年吃螺蛳粉通过舌尖上的中国第1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并且成功走出柳州,得到很多人的青睐,再加上目前直播行业里,很多热门吃播选择在半夜直播吃螺蛳粉,让人垂涎三尺,也就让螺蛳粉再次被各路网红带红,一跃成为网红食物。不过虽说螺蛳粉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人间美味,偶尔解馋是好,却不能长时间食用,会带来伤害。

长时间食用螺蛳粉会有哪些伤害?

一、导致营养不良

各种袋装螺蛳粉中的分量很大,通常一包量就能当一餐填饱肚子,螺蛳粉的主要成分是米粉,从健康角度来讲米粉的营养价值远不及米饭,而且它的营养成分在加工过程中会大量损失,长时间摄取会因为得不到足够营养而让身体营养不良。

二、易导致肥胖

螺蛳粉热量比较高,经常摄取不仅营养不良,还会因为油脂摄入过多而导致肥胖。目前,各种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已经让身体堆积过多脂肪,如果长时间吃螺蛳粉会让脂肪堆积更上一层,在引发肥胖的同时还易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三、血压升高

螺蛳粉中的各种配料都是偏重口味,大多含有大量的盐,基本属于盐超标,而盐摄取过多会让肾脏负担加重,还会让血容量提高,长时间吃螺蛳粉易导致血压不稳,特别是高血压患者。

由此可见,火爆备受人们喜爱的螺蛳粉并不是健康食物,偶尔解馋可以适当食用,但不能将它当作主食长时间进食,毕竟为了身体健康,保持清淡饮食、营养均衡才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 )

长期服用葛根粉的危害是什么

一般野生葛根粉少吃不过量是没什么副作用的。但,是药就有三分毒,若是长期过量服用葛根粉,易致表虚自汗。在服用期间要禁忌食用刺激性食物,如酒……详细>>

螺蛳和田螺有什么区别

产地不同:螺蛳只有我国才有,而田螺几乎遍布于世界各地。贝壳不同:螺蛳的贝壳表面不如田螺光滑,上面长有许多螺旋形的肋纹,田螺的贝壳上面是没……详细>>

中秋团圆家宴之螺蛳菜谱

锅内油烧热,下蒜末、姜片、辣椒炒出香味,接着下入螺蛳翻炒两分钟,加生抽、料酒、盐、白糖翻炒后,加入少许清水焖煮三分钟,撒入鸡精就可以出锅……详细>>

DIY:消暑小吃——西瓜冰粉粉

冰粉粉,大家都吃过吗?我想,家在川西一带的同学一定不会陌生吧。传说中,在成都的街头,卖冰粉粉的小摊子尤其多,特别是夏天,冰粉粉是非常应季……详细>>

吉士粉做布丁能长期吃吗

学习了吉士粉怎么做布丁的方法后,大家一定迫不及待的为亲爱的人做出了美食!美食就是要与爱的人一起吃,才称得上是人生一大美事嘛~可是大家为了……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