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吃燕麦真的有效果吗?选择这种燕麦才有用

2020-08-31 07:43:49      

便秘在生活中非常常见,而大多数便秘的人是因为日常缺乏纤维素导致,由于肠道中的粪便需要通过纤维吸水来顺利排出,如果膳食纤维过少,大肠蠕动变差,排便速度就会跟着变慢,也正因此让很多人认为在便秘时要多吃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如燕麦,那到底便秘吃燕麦是否有效果?主要得选择这种燕麦。

便秘吃燕麦真的有效果吗?

在目前大部分人的主食是以精细白面为主,粗粮摄取量比较低,特别是高纤维的豆类和薯类,导致膳食纤维不够而引发便秘。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有推荐如果将主食中一半白米饭换成粗粮,能补充足够膳食纤维,而在其中最值得推荐的粗粮就是燕麦。

燕麦中所含的膳食纤维非常丰富,虽然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消化吸收,但它却可以促进粪便排出直接作用于肠道刺激肠道蠕动,让便秘有所改善,在一天三餐的主食中如果有1/3的燕麦,每天所需要的膳食纤维摄入量就达到要求,也就能缓解并且预防便秘。

燕麦除了改善便秘还有哪些效果?

燕麦除了能改善便秘,它还能带来其他一些作用,进入身体后会让人有饱腹感,对于减肥的人来讲可以帮助控制食欲,起到减肥作用。减肥的人如果想要节食帮助体重下降,在主食中不妨多加一些燕麦。另外有人调查发现大部分通过节食减肥的人更容易有便秘现象,这主要是跟消化道存在反射有关系,所以燕麦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蠕动,帮助预防便秘。另外燕麦中有的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降低胰岛素分泌防止餐后血糖过高。

燕麦能缓解便秘,选择哪种燕麦比较好?

虽然燕麦营养高,但在目前市面上有各种燕麦产品,并不是标示燕麦两个字就能够放心食用,在选购前要查看包装上的配料表,尽量选择生燕麦压扁制成的生燕麦片,或者直接选择米粒状的燕麦粒,这些燕麦直接和米饭搭配可以起到改善便秘作用。

温馨提示,目前由于饮食过于精细导致便秘的现象越来越多,因此补充足够膳食纤维能有效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以及预防便秘的,但要注意肠胃虚弱的人一次性不能摄取过多燕麦,因为燕麦中的膳食纤维不会被吸收利用,肠胃不好摄取过多会加重不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燕麦的效果 燕麦 便秘

为什么要多吃些燕麦? 燕麦怎样吃才最健康

燕麦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食物,经常会被当做早餐。有趣的是,虽然很多欧洲国家都是燕麦的高产国,可是这些国家的餐桌上却很少能见到燕麦的身影,例……详细>>

燕麦可治疗便秘?燕麦的吃法及食用禁忌

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在《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详细>>

燕麦的功效与作用

燕麦的功效与作用-燕麦的介绍详细>>

燕麦营养多怎么吃最减肥

燕麦是很多人的早餐选择,这种食物多吃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在减肥期间的女性朋友吃燕麦还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哦。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燕麦的……详细>>

燕麦煮着吃还是泡着吃好?生燕麦片要煮多久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越来越开始关注养生保健。燕麦的“健康名气”越来越大,燕麦可以煮着吃也可以泡着吃,那么燕麦煮着吃好还是泡……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