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53岁男子肾衰入院,2月后辞世,医生叹息:这事怎能不节制?

2020-12-05 07:45:42      

53岁的周先生,前几年查出高尿酸血症,因为身体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并没有引起重视。周先生喜欢吃螃蟹、烧烤或动物腰子等,不管家人怎么劝不听,只要痛风发作就自行吃止痛药物。当天周先生和朋友吃完烧烤,起身时却腰部疼痛严重,朋友抓紧把周先生送进医院,躺在担架上不停的喊着疼痛,经检查尿酸值每升已经超过880。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后确实保住生命,但后来因为肾功能衰竭合并严重感染,大约住院两个月后还是去世了。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高尿酸的人一定要有所忌口,只要发现身体有异常症状,需及时就医治疗。

高尿酸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1、啤酒

啤酒属于高嘌呤饮品,可加快尿酸生成速度,升高尿酸值,从而引起痛风。喝太多啤酒也会增加乳酸和酮体含量,这两种物质会在身体上堆积,抑制尿酸正常排泄,所以高尿酸的人尽量不要喝啤酒。

2、动物内脏

高尿酸血症病人不能吃动物内脏,常见的有猪肾、羊肾和猪肝等,不仅含有大量嘌呤,而且也含有饱和脂肪酸,会抑制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值升高。摄入太多嘌呤,代谢过程中生成的尿素也比较多,从而导致尿酸值升高,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引起肾功能衰竭。

3、海鲜

现在是各种海鲜上市的季节,是不是一想到螃蟹、鱿鱼或蛤蜊等已经开始流口水,确实美味而且营养价值高。但其中含有太多嘌呤,会升高尿酸值,增加肾脏负担,甚至诱发尿毒症。

如何降低尿酸?

1、多喝水

水是稀释尿酸最好的饮品,多喝水多排尿,能使得尿酸跟随尿液排出体外,每天的喝水量至少在2000~2500毫升,喝水时须注意小口慢喝。睡觉前也要喝杯温开水,能避免尿液浓缩,可选择的饮品有温开水、淡茶水或矿泉水。但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不管是红酒、鸡尾酒还是啤酒都不可以,因为酒精会使得体内堆积太多乳酸,尿酸排泄受到抑制,从而升高血液尿酸含量,导致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或肾病。

2、多吃蔬菜水果

蔬果中含有很多营养物质,如纤维素、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大部分蔬菜水果属于低嘌呤食物,根本不用担心,会导致尿酸升高。不过紫菜、芦笋或香菇嘌呤稍微高一点,尽量少吃为妙。

3、控制体重

通过运动或控制总热量的方式来减轻体重,降低血液中尿酸水平。不要以做剧烈运动和节食的方式减肥,因为减肥速度过快会产生太多酮体,酮体会跟尿酸竞争排出,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水平,导致痛风。

温馨提示

高尿酸的人要保持适度运动,推荐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不能做剧烈运动和无氧运动,以免使得关节过劳而加重病情。少吃肉,多吃菜,避免吸烟喝酒,注意劳逸结合,乐观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 )

尿酸下降后能吃肉和鱼吗?

众所周知,高尿酸需要饮食控制,尤其发生痛风、痛风石等病变者,其饮食应严格控制,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严格控制肉类、海鲜和动物内脏等食物……详细>>

高尿酸患者要严格把控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高尿酸日常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不断的生活方式和饮食导致,持续性高尿酸会导致痛风出现。痛风的发生会给患者生活带来影响,所以高尿……详细>>

高尿酸、痛风患者什么食物不能吃

  现如今,各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身体和心理的威胁越来越大。虽然说现如今的医疗卫生技术都不断的在进步,但是呢,各种疾……详细>>

高尿酸患者用这4物泡水喝,能帮助降尿酸!

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三高人群已经不在少数。但是最近一些年高尿酸已经和三高可以齐头并进了,尿酸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升高到一……详细>>

减肥居然减出了痛风?减肥不当也很痛!

最近,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疼痛科接诊了一个年轻患者,不明原因的疼痛持续了一段时间了,经过化验发现居然是尿酸升高,痛风了!患者很纳闷:“我最近……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