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如何合理膳食?遵循6大原则,你的身体会感激你!

2020-08-27 08:33:25      

很多人在饮食上没有任何规律,不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很容易因为饮食不正常而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不要以为不规律饮食没有什么问题,只有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后悔。对于身体不好的人,营养搭配又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那么有哪些饮食原则可以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呢?让我一起来了解一下。

合理膳食应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1、挑食偏食不可取

拒绝挑食偏食,不能因为不喜欢哪样就不吃,喜欢什么就使劲的吃,这样会导致补充了这类营养,又缺失了那样营养。蔬菜水果、肉食都要均衡的食用。

2、保证主食的摄入

有很多人为了减肥,常常不吃米饭等主食,但这是不可取的,多少也要吃一点,主食是营养搭配最基础的食物。以谷类为主要,可以适当的搭配一些杂粮粗粮。因为你得保证每一餐摄入足够的能量,才能为你接下来的工作或学习提供精力,避免因为精力不足而影响工作学习。

3、保证肉类的摄入

不能光吃菜不吃肉,肉类可以提供蛋白质等高级的营养物质,鱼肉里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吃了很健康,瘦肉里面的血红素铁可以为身体补充铁元素,对于身体健康是十分需要的,总之就是要保证蛋白质等的摄入量,以免营养不良。

4、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糖分水分等,有很多人是不喜欢吃蔬菜的,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而膳食纤维又有促进肠道消化的功能,所以每餐都需要有蔬菜。

5、少吃零食、坚持喝牛奶

像饮料、薯片、辣条等都是属于高热量食物,吃多了对身体没有好处,还有炸鸡、汉堡、薯条等油炸食品,吃多了也不利于健康。要是想吃就选择低热量、低糖分的零食。豆制品也是需要摄入的,每天坚持喝一杯牛奶,对小孩子的身体发育也有好处,最好是再搭配一个鸡蛋,同时又补充了蛋白质。

6、控糖、少盐、少油,少脂饮食

不能摄入过多的盐、糖、油、脂肪,时间久了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尽量每餐都将油盐、脂肪等的摄入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避免出现其他身体疾病。

日常健康饮食相当重要,病从口入,很多疾病与饮食有着密切关系。注意营养搭配均衡,不要挑食,也不能暴饮暴食,多喝水,少喝饮料,不喝酒,不吸烟,多吃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的原则 健康饮食 营养搭配

遵循健康饮食五大原则,让你越吃越健康!

身体好与坏离不开合理的运动,更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在平时饮食中除了要摄取大量的蛋白质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饮食规则,只有遵循了这些规则,才能……详细>>

饮食养生要如何吃才健康?健康饮食要牢记这五大原则!

现在的人已经不用因为吃喝而发愁,甚至有许多人认为吃是一件随心所欲的事情,每天吃什么或者吃多少,都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殊不知饮食并不是……详细>>

如何健康的饮食?遵循3大饮食原则,能健康长寿!

我们每天吃喝是不能停的,每天的吃喝都会影响们身体抵御传疾病的能力,合理的饮食会让我们更加健康。不合理的饮食会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同时也会……详细>>

健康饮食的4大原则,快对照一下你的饮食健康吗!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吃也能吃出健康”,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不断日新月异,社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大部分人会因为追求高效率……详细>>

夏天要如何饮食养生?在饮食上要遵循这4大原则!

饮食对人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长期养成暴饮暴食以及食用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的习惯,则会会人体产生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在饮食方面应该格外……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