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除了大米,还有这5种养生好米!你都吃过吗?

2020-08-23 08:22:19      

大米作为主食之一,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还具有益气、健脾、养胃的作用。稻米是南方人最重要的主食,除了现在常见的大米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杂粮,下面介绍有养生作用的其他几种米。

养生效果好的米有哪些?

1、有营养的梗米

粳米又叫做精米,膨胀性小黏度大,是生活中最常吃的米。梗米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等物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此外还为身体提供足够每天所需的营养和热量。梗米除了煮饭之外,煮粥也是很不错的吃法,也就是常见的白米粥。白米粥具有健脾胃、滋阴止泻、祛烦生津、解渴的作用,不过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粳米。

2、易消化的糙米

糙米是保留胚芽和内皮的一种米,因为保留了胚芽和内皮,所以糙米中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的含量远高于精米,而且含有精米没有的粗纤维分子。粗纤维分子能有效地帮助胃肠蠕动,可以有效地缓解肠胃梗阻,因此消化不良和胃病患者可多吃糙米。另外糙米比白米更有营养,糙米可以降低胆固醇,从而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3、补肾的黑米

黑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钙、铁、锌等物质,其营养价值很高,而且黑米中的这些物质也有益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儿童骨骼和大脑的发育也离不开黑米中的营养成分。另外黑米具有健脾开胃、益肝明目、养精固涩的功效,是强身健体补肾的最佳补品。

4、解毒的糯米

在日常生活中,糯米做成的食物很常见,大家也都很喜欢吃。糯米中含有淀粉、糖、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能给人体补充日常生活所需的营养,并且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固表止汗、安胎止泻等功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糯米不易消化,所以胃肠功能差、脾胃虚弱的人要少吃糯米。

5、养胃的小米

小米也叫粟米,与常吃的米相比来说,小米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也被称为保健米,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养胃的小米粥,而且在中医看来,小米有健脾益气、利尿的作用。

总之,大米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但是如何正确地吃大米,保持健康达到养生的目的,其实也是一门学问,毕竟大米也是不能乱吃的,像肠胃不好的人就最好要少吃糯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米 营养功效好的米

除了大米,你吃过这3种米吗?春夏常吃,养生又防病!

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主食,其营养价值和养生价值不容忽视。米的种类繁多,各种不同的米有着不同的功效,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粗粮就是养生的……详细>>

大米养生功效好?带你揭秘这4种米的营养功效!

米饭基本上是每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米饭里面含有比较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有效的维持我们身体的正常机能,而且还有非常不错的适配性,……详细>>

这5种米你吃过吗?带你一一揭秘其营养功效

米饭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我们吃米饭也就是大米做的,其实米也是有好几种类的,比如糙米、黑米、小米等,那么,米有哪几种种类呢?它们又……详细>>

大米煮饭加点黑米有什么好处?

煮饭时大米配黑米是很好的做法,因为白米饭加工程度较高,加工过程中损失了更多麦麸等成分,因此膳食纤维成分的损失也比较严重,可高达80%左右……详细>>

米饭每天都吃 哪些米滋补养颜排毒你知道吗?

米饭是我们最常吃的主食,我们经常用口感来区分米,但却对米的种类及其营养功效不大关注。今天就让小编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吧,不同米有哪些功效以及……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