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什么样的饮食习惯可以保证充足的营养?怎么知道饮食摄入量适不适合?

2020-08-11 12:05:21      

营养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要合理,要按时吃才行,但现在很多人饮食都是不规律、没有什么营养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潘丹峰,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什么样的饮食习惯可以保证充足的营养?

住校生怎样保证饮食营养?

一般学校的饭堂会照顾到高考生的营养需要,可以补充主要的营养。学生也可以自己再另外补充一些营养,比如多吃水果、喝牛奶等。另外,如果学生胃口不好,好几天吃不下主食、肉类,则可以吃一些营养素,保证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

怎么知道饮食摄入量适不适合?

学生可以根据膳食宝塔和个人运动量选择适合的饮食摄入量,比如每天摄入5-8克主食,300-500克蔬菜水果,3-4两鱼、蛋、肉等高蛋白食物,以及适量的牛奶坚果,尽量少吃油脂类食物。另外潘丹峰医生认为也可以根据体重变化来判断饮食摄入量是否合适,体重平稳则饮食摄入量合适,体重不断增长则可能过剩。

一天中什么时候喝牛奶比较好?

在一天当中,不同的人对牛奶的饮用时间略有不同,要注意区分个人体质的不同。如果是对牛奶缺乏耐受的人,要注意避免空腹饮用,尽量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如果是对日常饮用牛奶无不良反应的人,那么在一天中的任意时间段饮用均可。

想要获得充足的营养的话,千万不能挑食,但是也不能暴饮暴食,除了吃之外,消化吸收也很重要,所以每次在吃完饭之后都要适当的运动一下,以促进肠胃的消化吸收,但是千万不要过于剧烈,时间不宜过长,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营养也就慢慢跟上来了。

本文指导医生:
潘丹峰
擅长疾病:
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非药物减重和围产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孕妇饮食手册:孕期应保证营养均衡

孕妇饮食手册--孕期应保证营养均衡是什么?想知道孕妇如何饮食?详细>>

科学饮食习惯有哪些 不良饮食习惯需远离

饮食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没哟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造成危害。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不良的饮食……详细>>

当心!饮食习惯错误很伤身

饮食习惯是否正确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健康,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纠正就会患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最常见的错误饮食习惯……详细>>

4种饮食习惯最“要命”?具体告诉你饮食习惯“坏”在哪!

饮食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从食物中获取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维持各个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转,从而增强抵抗力,降低患病风险。然而,有些不良的生……详细>>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吃鱼胶?

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食品逐渐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食品经过加工后,却发……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