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血糖高的孕妇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专家给出7个建议!

2020-08-05 08:21:02      

妊娠期由于年龄、肥胖、遗传等因素极容易出现血糖过高。再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主要的诱发因素是孕妇的胃口变得不一样,每天的甜食、水果糖分摄入超标,就会破坏体内的血糖平衡,再加上孕妇很难运动锻炼消耗,因此到妊娠晚期的孕妇血糖一般都会过高。所以孕妇一定要在饮食上控制,合理摄入糖分。

血糖高的孕妇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1、控制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血糖高十分容易引起脂肪代谢紊乱,造成脂肪堆积,因而在饮食上要严格控制油脂的量,最好不能超过总热量的30%,以植物油为主。平时油炸、油煎类食物要少吃,肥肉要少吃。坚果含油量高,可以适当补充,但要控制量。

2、饮食要定时定量

孕妇由于需要给胎儿运输营养,因此每天的营养物质要补充到位。每天的三餐要定时定量,孕妇的胃口加餐是必须的,所以每天可以吃两次加餐,控制好时间和营养物质的量。睡前可以喝杯牛奶助于睡眠。

3、严格控制“单糖”的摄入

单糖在体内更容易被吸收,像蔗糖、砂糖、葡萄糖等,都是富含单糖十分丰富的,吃多会直接导致血糖过高。淀粉类食物要适当补充,主食的米和精面都是会转化为葡萄糖,尽量用粗粮代替,如糙米饭、全麦面包,还可以吃些紫薯、山药等。

4、多吃富含铁、钙的食物

孕妇贫血的可能性十分大,因此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瘦肉等,有助于补铁,避免贫血。孕妇也需要补钙,丰富的钙有助胎儿的骨骼发育,也预防孕妇出现缺钙。因此可以从牛奶、豆制品中补钙,或者吃一些钙片。

5、适当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在控制餐后血糖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因此血糖过高的话,可以将主食部分代换为燕麦片、荞麦面、糙米等粗粮。水果中也有纤维素,比如草莓、菠萝、猕猴桃等,可以适当食用。

6、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

蛋白质有维持子宫和胎盘的正常发育的作用,因此孕期的蛋白质一定补充到位,优质蛋白的比例至少要占1/3,比如肉类、鱼虾、蛋类、牛奶、豆类等。

7、合理控制总能量的摄入

每天的饮食摄入量要控制好,各营养物质的比例也要按照科学的规定。控制好总能量的摄入就会控制血糖的升高。

温馨提示

孕妇的血糖最好每天都测,尤其是平时血糖都在正常水平之上的。控制好血糖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胎儿。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才是正确的做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孕妇的饮食建议 孕妇 血糖高

孕妇血糖高的饮食治疗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容易生产巨大儿,孕妇本身也容易转成一型或二型糖尿病,所以怀孕期间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孕妇血糖高的症状就要进行饮食控……详细>>

孕妇血糖高能吃水果吗?这5种水果可适量吃!

孕妇的血糖升高一般是很难用药物控制的,因为有一些药物孕妇是不可以吃的,所以孕妇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就要从饮食入手,比如吃一些可以降糖的水……详细>>

孕妇血糖高能吃猪蹄吗

孕妇身体如果出现血糖高的情况,尽量是避免食用猪蹄的,如果是比较轻微且比较稳定的高血糖情况,可以适量的食用一些,用于补充身体的胶原蛋白,切……详细>>

一天什么时候血糖最高?血糖高的时候不能吃什么?

血糖跟血压一样,并不是一天中一成不变的,有峰值也有波谷。我们可以通过一天的血糖的变化,来观察自己是否血糖偏高,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通过一天中……详细>>

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血糖高吃什么降血糖

餐后血糖指进餐10分钟,随着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血糖开始升高。临床表明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能更好地反应血糖控制水平。有些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