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香味对健康有益吗?盘点6种常见香味的作用

2020-09-29 08:15:55      

香味影响人们的心情、人际关系以及健康。适当地闻香能给人的健康来带一定的好处,但有的人群如孕妇是不宜闻太多的香。此外,生活中也并不是每一种香味都是有益的,有些甚至可能是人们健康的“隐形杀手”。但也有的香味能提神醒脑和通窍鼻孔,有的香味能入人心脾,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也有的香味能促进睡眠,辅助治疗疾病。

哪些香有利于健康?

1、肉桂

肉桂是生活中常见的调味料,能去腥解腻。经过研究表明,其中含有的表儿茶素和肉桂醛能预防认知障碍症。同时也能提高判断力和警觉力,适合长期开车的人。除此之外,肉桂也能补肾强心和散寒,含有的抗氧化物质能延缓衰老。

2、薄荷

别看薄荷不起眼,居然能解决多种问题,如恶心呕吐、咳嗽以及打嗝,而且能减轻感冒以及咽喉疼痛,这主要得益于其清凉的味道。薄荷通过鼻子或嘴巴进入身体后,能增加判断力和记忆力,而且也让视觉反应更加迅速,缓解运动时疲劳感,而且可减轻压力和焦虑。过度紧张、疲惫以及焦虑时不妨把薄荷放在手腕上,也可以咀嚼薄荷口香糖,能去除坏情绪。

3、柑橘类水果

柑橘类水果特有的芳香味能达到醒脾化湿和提神醒脑效果,没有食欲时不妨闻一闻柠檬或橙子。另外,柑橘类水果的清香味也具有镇静安神功效,睡眠差的人不妨把橘子皮放在床头,能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促进睡眠。

4、苹果和香蕉

经过研究表明,感觉到饥饿时闻闻苹果和香蕉,能抑制食欲,减少对主食摄入。

5、薰衣草和茉莉花

房间中充满薰衣草的味道,能明显提高睡眠质量。睡觉前闻一闻薰衣草也能让人们快速入睡,减少夜间醒来次数。茉莉花香也能促进睡眠,改善焦虑不安的情绪。气味会影响睡眠,无论是茉莉花香还是薰衣草香都能让人们放松,睡觉更加踏实。泡澡时不妨滴2~3滴薰衣草精油。但一部分人对薰衣花香过敏,不妨用天然的果香来替代如梨、苹果或菠萝。

6、迷迭香

迷迭香有一种清淡的茶香味,能让人们心情变得更加愉悦,而且可提神醒脑,提高人们的警觉度。迷迭香具有催眠和发汗效果,缓解头痛症状。其浓烈的芳香味可刺激神经系统,减轻大脑疲劳感,不仅仅提高记忆力,而且可减轻头痛症状,缓解紧张性头痛以及头晕目眩等症状。可以在房间放着一盆迷迭香,烹调食物时也可以放入迷迭香来提高其香味。

温馨提示

适当地吸入香气能对身体产生一定的生理影响,可改变肌肉力量,加快呼吸的节奏,调节脉搏快慢,而且能影响视力和听力。就拿麝香来说,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柠檬油和薄荷油等能延缓新陈代谢。另外也可以选择芳香类的中药,其中含有植物性挥发油,具有抗病毒和抑菌效果。由它们制作而成的香囊,能逐渐散发出幽香的药味,刺激呼吸道粘膜产生免疫球蛋白,帮助杀死病毒和细菌。另外芳香味也能经过皮肤或嗅觉器官吸收,直接作用于神经和循环系统,调节紧张不安的情绪,能让人们精神更加振奋,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有利于健康的香味 香味

白酒的香味成分有

醛酮类化合物包括乙醛、2,3-丁二酮和3-羟基丁酮等。缩醛类 乙缩醛含量最多。4-乙基愈创木酚、苯甲醛。香草醛和酪醇等芳香族化台物是酱香……详细>>

白酒的香味成分

醇类除乙醇外,最主要的是异戊醇、异丁醇和正丙醇,在浓香型和酱香型白酒中还含有一定量的正丁醇,属于醇甜和助香剂的主要物质来源,对形成酒的风……详细>>

6种白色食物营养价值高?每一种都最常见!

生活中常见的白色食物有雪梨、金针菇、莲藕、白萝卜和牛奶以及豆腐等,虽然这些食物平淡无奇,不过营养价值却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尤其是多吃以……详细>>

豆香味的腐竹新鲜

腐竹口感独特,搭配肉类香味浓郁,佐以蔬菜清香爽口。腐竹蛋白质含量很高,常被人们称为“素中之荤”,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它的做法很多,红烧……详细>>

豆香味的腐竹 新鲜

腐竹口感独特,搭配肉类香味浓郁,佐以蔬菜清香爽口。腐竹蛋白质含量很高,常被人们称为“素中之荤”,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它的做法很多,红烧……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