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叶酸有哪些好处?补充叶酸时需注意什么?

2020-09-29 08:05:03      

孕妇通常要补充叶酸,不过普通人也不能缺少叶酸。叶酸也被称为维生素B9,这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同时也能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当身体缺乏叶酸时会引起红细胞减少症和巨红细胞性贫血。另外,叶酸是身体利用氨基酸和糖分必不可少的物质,同时也是身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须的物质,因此补充叶酸至关重要。

叶酸有哪些好处?

1、预防胎儿畸形

女性怀孕前三个月需每天服用叶酸,一直服用到整个怀孕早期。每天服用叶酸的时间需安排在早饭后30分钟内,这样能预防低体重儿和唇腭裂,同时也能预防心脏缺陷以及无脑儿等先天缺陷性疾病。

2、保证孕妇健康

叶酸是孕妇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当怀孕期间缺乏时会引起妊娠期高血压,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同时也会减慢胎儿生长发育,增加低出生胎儿和早产儿的风险。补充叶酸能为身体补血,促进胎盘和乳房发育,保证整个怀孕期健康。

3、提高精子质量

不要认为叶酸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不能缺少。叶酸能提高精子质量,加快精子运行速度,提高其活力。

4、预防脑中风

经过研究表明,血清中叶酸含量低的人易患上脑卒中,适当补充叶酸能预防脑卒中,增强人们的记忆力。

5、能软化血管

体内叶酸水平过低的人,患上动脉硬化、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的风险极高。适当补充叶酸能软化血管,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多种疾病。

6、辅助治疗贫血

叶酸能辅助身体的酶反应,促进红血球代谢,能辅助治疗贫血,当体内叶酸含量过低时易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补充叶酸时需注意什么?

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获取,人体内叶酸总量大约是5~6毫克。不妨从最天然的食物补充开始的,可以从绿叶蔬菜、动物肝脏和肾脏中获取叶酸,同时要改变烹调习惯,这样才能减少叶酸流失,保证有足够叶酸摄入。虽然叶酸对身体有好处,但也不能滥补,若长期用叶酸片会干扰身体对锌代谢,当体内缺锌时会影响胎儿发育,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叶酸制剂。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叶酸中毒,只要超出血清和组织中的量就会从尿液中排出。但大剂量服用叶酸会引起副作用,如消耗体内维生素B12,导致神经系统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凡是对叶酸需求量并不是很高的人,可以选择含叶酸比较高的食物就能满足身体需求,如菠菜西红柿,龙须菜小油菜以及柑橘类水果和香蕉等。导致叶酸缺乏的主要原因分为四种,分别是营养不良、不充分的吸收和需求量增加,还有受到药物干扰,以上人群需适当的补充叶酸。谨慎用合成叶酸,因为合成叶酸在肝脏中被吸收,肝脏吸收合成叶酸的量有限,没有被吸收的叶酸会进入血液,甚至会引起关节炎或白血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叶酸的注意事项 叶酸的好处 叶酸

孕前怎么补充叶酸效果 比较好

叶酸是怀孕不能少的一种营养元素,并且应该要从备孕期就开始补充,这样效果才会更好。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在孕前补充叶酸应该吃些什么食物……详细>>

补充叶酸很重要,孕早期可吃这7种食物,帮助补充叶酸!

对于身体来说,叶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孕妇补充叶酸,有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对孕妇的健康也很重要,可以起到造血的作用,也能够改善心脏健康……详细>>

孕妇饮食如何补充叶酸

叶酸是什么?叶酸对孕妇来说很重要,如何补充叶酸?什么食物含较多的叶酸?为了宝宝的健康,来看看如何补充叶酸吧!详细>>

孕妇补充叶酸的食谱

孕妇是一耳光非常特殊的群体,她们不管是在饮食还是日常的活动中都是需要别人小心谨慎的照顾的,特别是在营养方面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吸收。而……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很重要 吃什么补充叶酸

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梨、胡桃等。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宣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