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蛋白质有优劣之分?好的蛋白质通过哪些方式摄入?

2020-09-11 07:33:30      

蛋白质是人体所需的6大营养素之一,也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毫不夸张的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由此可见蛋白质对身体来说多么重要。但你知道吗,蛋白质也有优劣之分,只有获取优质蛋白质才能让身体吸收和消化,避免产生多余的有害物质。

蛋白质也有优劣之分吗?

区分蛋白质的优劣主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是看蛋白质中氨基酸组成跟人体接近程度,另一个是看蛋白质在身体中的消化和吸收率。优质蛋白质被称为完全蛋白,其中含有的氨基酸利用率极高,能符合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易被身体吸收和利用。人们所说的半完全蛋白是指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种类很齐全,但数量不足,各种氨基酸的比率也不适合人体。不完全蛋白也就是劣质蛋白,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种类少,数量也不充足,比率更不适当,根本不能维持最基本的生命,也不能促进生长发育。劣质的蛋白质根本不能被身体吸收和利用,反而会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牛奶中含有的乳清蛋白和鸡蛋中含有的卵白蛋白是优质蛋白质。大麦和小麦中含有的麦胶蛋白是半完全蛋白。肉皮中含有的胶原蛋白、豌豆中含有的豆球蛋白,还有玉米的玉米胶蛋白是劣质蛋白。

好的蛋白质通过哪些方式摄入?

1、鸡蛋

鸡蛋中的氨基酸比例和人体几乎接近,而且维生素以及矿物质也非常丰富,因此一天吃1~2个鸡蛋即可,必须吃全蛋。

2、牛奶

牛奶中营养价值丰富,能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其必需氨基酸比例和人体接近,饮用起来方便,每天可以喝300克牛奶。

3、鱼肉

鱼肉中含有丰富矿物质、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还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能降低高血脂。其中含有的赖氨酸和亮氨酸都是优质的蛋白质。还有一个好处是鱼肉肉软细嫩,跟畜肉和禽肉相比易消化。

4、虾肉

虾肉中含有维生素、优质蛋白质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镁离子,能有效调节心脏活动,每天虾肉摄入量在40~75克。

5、鸡肉

鸡肉中含有易被身体消化的氨基酸,而且也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特别是鸡胸肉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能促进身体发育,特别适合健身增肌的人。

6、瘦牛肉

瘦牛肉中含有的蛋白质达到20%以上,氨基酸组成跟人体几乎接近,比例均衡,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跟猪肉和羊肉相比,牛肉中的脂肪含量很低。

7、瘦猪肉

瘦猪肉中的必须氨基酸组成跟人体接近,而且也含有大量矿物质以及水溶性维生素,每天可以摄入40~75克。

温馨提示

对于健康人来说,蛋白质摄入足量即可,并不是多多益善。在日常饮食中就能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但身体根本不能储存蛋白质,多余的蛋白质跟随尿液排出体外,若摄入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肝功能受损、对蛋白质过敏以及肾功能不全的人需适当限制蛋白质摄入。

(责任编辑: )

蛋白质要摄入均衡

蛋白质要摄入均衡,不能只吃一种蛋白质,要注意荤素搭配好。不管是植物蛋白质还是动物蛋白质都不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份。详细>>

蛋白质也有好坏之分?教你补充优质蛋白质的4个小妙招!

生活中经常都需要补充蛋白质,而蛋白质也分为优质蛋白与劣质蛋白。其中人体最需要补充的也就是优质蛋白,因为优质蛋白与人体的氨基酸组成相似,就……详细>>

蛋白质摄入不足的危害

蛋白质不足会引起基础代谢的次数减少,从而引起筋肉的数量减少。一旦筋肉的数量变少就势必会使基础代谢的次数也跟着减少。基础代谢数量如果减少,……详细>>

蛋白质摄入不足危害

蛋白质不足会引起基础代谢的次数减少,从而引起筋肉的数量减少。一旦筋肉的数量变少就势必会使基础代谢的次数也跟着减少。基础代谢数量如果减少,……详细>>

植物性蛋白质?摄入过量肾衰竭

蛋白质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营养物质,从健康饮食上可以得到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摄取蛋白质虽然很重要,但是,过量食用蛋白质,也会造成身体……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