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骨头汤不补钙!补钙食物排行榜前10名,比钙片还管用

2020-09-09 08:22:03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无机盐,钙主要存在于牙齿和骨骼中,不仅仅能促进身高生长,而且也能调节激素分泌和心率,维持酸碱平衡。一般身体对钙的需求可以从食物中获取,一提到补钙,人们势必会想到骨头汤,其实骨头汤并不补钙,真正能补钙的是蔬菜。

补钙食物排行榜前10名有哪些?

1、胡萝卜缨

在所有蔬菜中胡萝卜缨含有的钙最高,每100克胡萝卜缨中含有350毫克钙,而且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推荐蒸胡萝卜缨,先把食材清洗干净,放入一勺植物油调拌均匀,然后再均匀的撒上面粉,直接放在锅中蒸3~5分钟,最后根据自己口味加入调料味,搅拌均匀就能吃了。

2、荠菜

荠菜是生活中常见的野菜,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能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每100克荠菜中含有294毫克钙。推荐荠菜水饺,把荠菜洗干净切碎,然后猪肉、姜葱和各种调味料制作成肉馅,然后包成水饺煮熟就能吃了。

3、苋菜

苋菜在民间有长寿菜的美誉,不管是红色的苋菜还是绿苋菜,含钙量都很高,每100克中含有187毫克钙。不过其中含有太多草酸,吃的时候要提前放在水中焯5~10分钟。可以把苋菜跟鸡蛋、海鲜一起制作成汤喝。

4、红薯叶

每100克红薯叶中含有180毫克钙,而且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以及维生素B2,若焯水会导致营养丢失,尽量少放油,大火快炒。

5、木耳菜

木耳菜的叶子呈现圆形或椭圆形,稍微肥厚黏滑,形状就如同木耳一般,味道清香且清纯爽口。每100克木耳菜中含有166毫克钙,可以凉拌吃或炒着吃。

6、小油菜

小油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绿叶蔬菜,几乎每一个市场都能买到。每100克小油菜中含有153毫克钙,可以炒菜或煮成汤喝。

7、毛豆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吃煮熟的毛豆,毛豆的制作方法有很多且简单,如凉拌毛豆、清炒或盐水煮毛豆等色香味俱全。每100克毛豆中含有135毫克钙,而且也含有优质蛋白质,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8、芥蓝

每100克芥蓝中含有121毫克钙,而且钾镁等矿物质也非常丰富。芥蓝有一种独特的苦味成分,这是金鸡纳霜的味道,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夏季吃可达到清暑解热效果。

9、小白菜

每100克小白菜中含有117毫克钙,而且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以及大便干结等问题。可以把小白菜煮成汤或清炒,味道非常鲜美。

10、空心菜

每100克空心菜中含有115毫克钙,而且也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为能防止炒空心菜不发黑,需掌握正确的炒法。先把空心菜放在米醋中浸泡10分钟,沥干后放在锅中大火爆炒,这样能保证炒出来的空心菜鲜嫩且不出水。

温馨提示

可以从以上食物中获取钙,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身体对钙物质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食物排行榜 补钙食物 补钙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吃什么补钙?推荐4类补钙食物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也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青少年,骨骼、肌肉的不断长长和长粗需要大量钙参与,……详细>>

选对食品轻松补钙 看补钙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其实补钙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之外,多晒太阳、均衡营养、科学烹调等也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物可供钙源补充……详细>>

被忽略的补钙食物 绿叶蔬菜也补钙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常……详细>>

补钙是喝骨头汤快还是吃钙片快?

自古以来就有吃什么补什么之说,喝骨头汤补钙壮骨。这或多或少有一定的道理,骨头汤确实会有一定的补钙作用,但这个补钙方法对于缺钙的的人来说是……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