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夏季肝火旺盛怎么办?推荐这9种食物,清热又养肝!

2020-07-30 07:56:27      

天气越来越热,人体内很容易有上火的情况,产生肝火,从而出现心烦气躁、心神不宁的症状,这个时候可以吃一些清热养肝的食物,减少因外部炎热导致肝火旺盛的状况。

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清热养肝呢?

1、胡萝卜

胡萝卜是养肝的首选食物之一,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能防止出现上皮细胞癌变的情况。

2、西兰花

西兰花含有类黄酮、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等物质,能帮助肝脏溶解各种化学毒素以及致癌物,并且可以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身体免疫力。

3、蜂蜜

蜂蜜一直都是保健、排毒养颜的最佳补品。每天用温水饮用,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并且能够保护肝脏,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

4、樱桃

樱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有利于除去肝脏中的毒素。

5、番茄

番茄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多种无机元素,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以及肝细胞的保护。但是不能吃太多容易上火,吃西红柿时不能空腹。

6、冬瓜

冬瓜能够能迅速清热降火,并且还有一定的利尿消肿作用。

7、绿豆

绿豆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还具有解毒的功效。上火的时候吃一些绿豆,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

8、茶叶

茶叶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活性自由基,有着美容、延缓衰老的功效。并且茶叶还有提神的功效,当睡眠不足熬夜第二天感到困倦时,可以泡杯茶提神醒脑,祛除困倦。

9、生菜

生菜比较脆嫩,其中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以调理脾胃、生津养肝,患有肝病的患者,可以适量吃一些生菜补充营养。

夏日虽然很容易有肝火旺盛的情况,导致肝脏功能受损,我们可以适量吃一些清热养肝的食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想吃的食物。不但要多吃绿色食物,还要配合运动,因为肝掌管着身体的排毒,所以必须得养好肝,不然用多少护肤品都是没用的。虽然多吃蔬菜水果对肝脏很好,但应避免过量食用对肝脏有害的食物,如扁豆、萝卜、大蒜、洋葱、菠菜等。只有注意饮食上的方方面面,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肝脏器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养肝的食物 食物 肝火旺

春天容易使人肝火旺盛,多吃这6食物有利于调节

春天很多人就容易有肝火旺盛的问题,再加上平时不不好的一些饮食习惯,则会导致肝火旺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肝火旺盛对肝脏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详细>>

冬瓜清热防肝火旺 几种护肝蔬菜

蔬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果酸、无机盐等,这些物质是肝病病人恢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对肝病病人有益的蔬菜很……详细>>

夏季肝火旺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降肝火!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生理平衡和健康状况造成致命伤害。尤其是在炎炎夏季,很多人都很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详细>>

秋季肝火旺脾气大?推荐这4款食物帮你败火,赶紧吃起来!

虽然说秋季的气温不再像夏天那么炎热,但是秋季气候会更加的干燥,很多人都很容易在这时候出现上火的情况。上火多半由于肝火旺盛导致的。肝火旺盛……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去肝火!

肝火旺盛的人一般是因为饮食不合理,导致肝气久郁,容易有口苦、胸闷以及厌食等不适的症状,有这些症状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可以起到去肝火的目的,……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吴伟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