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绿豆水不愧是消暑圣品,4大功效最适合夏季养生!

2020-07-24 09:00:32      

提到夏天清凉消暑的食物,冰西瓜当然是首选。但是除此之外,夏天消暑利器也少不了绿豆水。绿豆水味甜、性凉,很适合作为解暑饮品。此外,也可以将绿豆和金银花一同煮,不仅解暑还可以清热解毒。绿豆水的功效还不止这些,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绿豆水的功效。

绿豆水的功效有哪些?

1、减少或去除重金属的毒性

绿豆中富含各种蛋白质。将绿豆磨成浆糊状后食用,营养价值颇高,可以保护肠胃的黏膜不受破坏。绿豆解毒的功效主要是因为绿豆蛋白可以与重金属反应,结合生成沉淀,不容易被肠胃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使其毒性减少或消失。绿豆中还含有可以抗氧化的物质,多吃绿豆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2、清热消暑

绿豆水很适合作夏日清凉消暑的饮品。绿豆水性凉,喝起来爽口解渴,中暑时,可以来一碗绿豆水,清凉又解暑。此外,绿豆水也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觉得自己上火,可以来一碗绿豆水下下火气。但是绿豆水不宜在吃药后饮用,因为绿豆水会有解药的作用。

3、保护肾脏

蛋白质分解过度会造成肾脏的损坏,而绿豆水含有胰蛋白酶,可以减少蛋白质的分解,从而保护肾脏。肾脏对于人体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保护好了肾脏,身体才能免受很多疾病的侵害。不仅是夏日,日常生活中多喝一点绿豆水,对身体也很有好处。

4、增加食欲

许多人在夏天对很多食物都提不起兴趣,吃什么都觉得没有胃口。若是在饭前一小时喝一点绿豆水,可以起到促进食欲的效果。绿豆水中富含蛋白质、磷等人体必需元素,除了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之外,还能提高神经的兴奋,从而促进人们的食欲。但是不要在准备吃饭的时候再喝,这样不仅会饱腹,还会影响食欲。

温馨提示

绿豆水十分有利于身体的健康。绿豆水的制作方法也不难,先将绿豆水浸泡会再煮水,最后加入糖调味即可。如此简单的清凉解暑饮料,值得很多人在夏季拥有。但是绿豆水偏凉性,身体畏寒及不能受凉的人群还是要少喝。容易热气的人可以将绿豆水作为一种凉茶,平时多喝一点,不仅可以消暑,还可以降火,对身体没有害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水的养生功效 绿豆水的功效 绿豆水

夏天降火首选绿豆 细数绿豆5大功效

夏天降火消暑首选必是绿豆,而喜欢吃甜汤的人,夏天也肯定会制作清甜可口的绿豆汤作为消暑饮品,绿豆还有什么营养功效呢?现在就一一介绍与你。详细>>

绿豆薏仁水的功效有哪些?

绿豆煮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经常食用绿豆能多种预防疾病,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详细>>

绿豆水的功效有哪些

人们只是知道夏喝绿豆汤可以降暑。喝完之后浑身都感到很舒适,却不知具体能在哪方面有更有效的进行滋补,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绿豆水有功效有……详细>>

绿豆7大功效

绿豆是我们经常食用的食物,它属于谷类,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绿豆不仅在夏天能够帮助降暑,而且在冬天也有它的食用功效。那么你知道绿豆有哪些食……详细>>

绿豆的7大功效

绿豆是提取植物性SOD的良好原料,可用于制作具有良好抗衰老功能的口服液。另外,还有实验证明,绿豆中的鞣质既有抗菌活性,又有局部止血和促进……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