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大暑天吃什么?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消暑又养生!

2020-07-22 08:15:17      

夏季来临,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便是这个居高不下的温度。站在室外不过几分钟,即使一动不动都会出汗,还特别容易中暑。这个时候,清凉消暑的食物最受人们的欢迎,不仅清凉爽口,还可以消暑。除了很常见的清凉饮品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可以消暑的食物。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夏季吃什么食物能消暑?

1、梨子

每当人们觉得喉咙不舒服时,来一碗冰糖雪梨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梨子除了可以化痰止咳外,也可以清凉消暑。炎热的夏季吃一个梨或者来一碗梨汁,瞬间让人感到清凉解暑。

2、西瓜

西瓜可谓是夏季的必备水果。汁水丰富,甜美可口,是清凉消暑的最好伙伴。而且西瓜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榨成西瓜汁,也可以切片放入冰箱成为冰镇西瓜,还可以将西瓜对半分,拿勺子挖着吃等等。

3、丝瓜

丝瓜在饭桌上很常见,其中富含了维生素、矿物质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可以起到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利尿等功效。除此外,丝瓜还能降低体内甘油三酯的含量,降低患上脂肪肝的几率,且对治疗痘痘、痔疮等也有辅助作用。在炎炎夏季,具有这么多功效的丝瓜是不可或缺的。

4、黄瓜

提到黄瓜,它的作用可数不胜数。其一,它对于女性来说,可以作为一种面膜。将其切片敷在脸上,冰冰凉凉很适合夏天。其二,它作为一种含水量很高的蔬菜,无论生吃还是炒菜,都可以清热解毒,清爽解暑。

5、苦瓜

苦瓜可能因为它的苦味很多人不爱吃。但是苦瓜的功效可不能小觑。在如此炎热的夏季,苦瓜可以清热解毒、消暑、助消化等等。如果觉得苦瓜炒菜不好吃,可以选择将苦瓜凉拌,再加入自己喜欢的酱料调制,苦瓜沙拉便做好了。

6、番茄

番茄的含水量也很高,既可以作为水果直接食用,也可作为蔬菜加入到菜肴中清炒。它可以帮助身体排出毒素,也富含维生素c,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若是在夏天吃上几个酸酸甜甜的番茄,解渴又清凉。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食物都可以解暑。夏日过于炎热,出门在外也要做好防晒防中暑的工作。夏季也是一个令人容易上火的季节,清淡饮食,多吃一些清凉消暑、清热解毒的蔬菜水果,才能让这个夏季不再如此炎热难熬。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消暑的食物 食物 消暑

炎炎夏日 推荐11种食物助你健康消暑

夏日炎炎,天气不断升温,让人心烦意乱,整天都没有食物,这个时候,一些消暑食品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不但可以消滞,还能让我们心情清爽一夏。下面……详细>>

秋燥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养生祛燥!

不知不觉又到了气候凉爽的秋天,虽然说秋天气候宜人,但是因为季节的特殊性,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秋燥……详细>>

秋季养肝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养肝又养生

目前肝病的发作概率已经越来越高,大部分时候都是由于没能控制好饮食,对肝脏持续造成损伤导致的,所以这就需要从食物方面着手开始预防肝病。现在……详细>>

消暑食物有哪些?这几种照着吃

暑期已经过去过去,但是很多人对炎热的夏季,还是记忆犹新。夏季烦躁闷热的天气会让我们变得毫无食欲,稍有不慎,还容易出现中暑的问题。因此有必……详细>>

夏天吃什么 推荐3款美味消暑饮品

夏天吃什么,暴晒的阳光总让我们出于暑气当中,如何防暑消暑是夏天的养生关键,今天小编就推荐3款美味营养的消暑饮品,赶紧来试一下吧。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