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为何戒烟后人会变胖?戒烟后饮食如何调整?

2020-07-24 08:56:54      

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会对身体的器官带来严重影响,因此生活中有些人为了防止器官受损,想戒烟来维持健康,但有些发现自己在戒烟后体重上升人反而变胖,让他们特别奇怪担心,其实这是正常现象。

戒烟后人为什么会变胖?

有相关数据表示,一个人在刚开始戒烟时,短时间内体重会增加,范围是在4斤到10斤左右,而体重增加的原因大部分是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有关,烟草中含有尼古丁,而这种物质除了能让人兴奋,还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帮助消耗热量,长时间吸烟会让身体的脂肪被大量消耗,也就不会有体重上升现象,反而是吸烟越久就越瘦。再加上有些人在戒烟期间,为了控制自己的欲望,会通过食用食物转移法来代替抽烟,让自己不会想吸烟,而各种食物大量摄取,也就会让体重在短时间内上升。

在戒烟后饮食要如何调整?

一、控制脂肪的摄取

在戒烟过程中以及戒烟后,要让自己控制吃饭,每天摄取身体所需量即可,避免暴饮暴食,过多摄入让体重上升,也易导致其他疾病出现。而且各种肉类植物中所含的嘌呤会刺激大脑,让大脑发出指令想要吸烟,因此要控制肉类摄取。

二、食物不加香料

注意各种香料品在戒烟期间要避免,尽量选择清蒸清炖等方式,避免这些香料品刺激大脑而想要吸烟,没办法抑制这种念头。

三、不喝咖啡

可能有很多上班族在上班时会通过喝咖啡来提神醒脑,但要注意在戒烟的过程中要戒咖啡,咖啡中含有的物质会让大脑兴奋,在越兴奋的状态下就越想要吸烟。

四、戒酒

在戒烟的同时要戒酒,因为酒会减弱人的意识,在戒烟后还需要保持坚强的毅力,才能完全杜绝烟草,而且酒对身体也有极大伤害,因此戒烟戒酒同时进行。

五、多吃瓜果蔬菜

各种瓜果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能快速补充身体所缺乏的营养物质,在短时间内提高戒烟者的身体体质,帮助抵抗烟草所带来的伤害,也能将想要吸烟的念头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吸烟有害健康,一旦决定戒烟要让自己有足够的毅力,另外在戒烟后还要保持戒烟措施,毕竟戒烟后身体处于不稳定状态,一旦接触烟草会再次反弹,只有保持毅力才能彻底戒烟。

(责任编辑: )

戒烟后会得大病?戒烟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

吸烟有害健康是人人都知道的,但身边吸烟的人一直是只增不减,大多数人都不当一回事。长时间吸烟的人,身体系统已经适应了香烟里面的一些毒性物质……详细>>

婚后戒烟后易发胖?注意这些饮食要点减肥快

有的人在结婚后容易发胖;还有的人在产后胖了不少。人在一生中有好几个阶段都比较容易发胖,这时候需要更加注意饮食,才能远离肥胖。详细>>

烟瘾犯了怎么办?饮食戒烟效果更佳

香烟盒上都会印着“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但是还是有些人割舍不掉吸烟。不仅仅是靠强大的心理就可以戒掉烟,除了各种戒烟工具的辅助,饮食也可以……详细>>

吃什么戒烟 推荐几款食疗方戒烟更轻松

吸烟有害健康人人都知道,也有不少人想戒烟,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一下子戒掉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天小编介绍几款戒烟的食疗方……详细>>

戒烟太难太痛苦?快试试这7款食疗方法

对于有烟瘾的人群来说戒烟确实是非常困难的,在香烟里面含有500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吸烟会直接导致肺癌的发生,如何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戒烟。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