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酒肉穿肠过,癌症身上留?这是真的嘛?

2020-07-21 07:52:10      

目前随着饮食质量提高,大多数人在食物上会偏向各种高脂肪高热量,而也正因此让很多人的身体问题越来越多,特别是癌症,据调查统计,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呈上升现象,其中饮食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可能很多人疑惑,酒对身体有伤害这是肯定的,为什么肉也对身体有伤害,还会导致癌症?其实不管是酒还是肉,大量摄取会影响到器官运作。而且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疾病,这些疾病不仅伤害血管以及器官,还会降低身体免疫力,也就会激发癌细胞,导致癌症。一般来讲酒肉摄取过多,这几种癌症发病率高。

过量食用酒肉易患哪些癌症?

一、肠癌

肠癌最主要的发病因素是经常摄取酒肉,酒在进入肠道后会直接造成刺激,进入身体被消化吸收后会代谢成产物,停留在肠道中,此时肠道中的细菌分解,这些产物会产生大量致癌物质。再加上各种肉类是不可溶性纤维素,会让大肠蠕动变慢,时间一长肠粘膜被刺激,癌变几率就会增加。

二、肝癌

过度饮酒会让肝脏负担加重,因为酒精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而在平时喝酒过多,加上摄取过多肉类食物,更易导致肝细胞受损,诱发癌症。由于肉类食物进入身体后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肝脏中,时间一长,多余的脂肪会让肝脏形成脂肪肝,脂肪肝的存在会降低肝脏分解能力,此时大量摄取酒会让肝细胞受损引发癌症。

三、乳腺癌

目前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逐渐上升,除了情绪不不稳,导致气滞郁虚。饮食也是导致疾病的原因之一,经常喝酒吃肉会让免疫系统下降,并且影响内分泌系统,代谢异常,激素分泌紊乱,让乳房受到激素影响而发生问题,也让乳腺癌发病率提高。

四、胃癌

胃癌的发生跟酒肉摄取过多有直接关系,食物进入身体后会直接到达肠胃,通过胃部吸收消化,并且将营养物质输送到各个器官,过多脂肪以及酒精堆积在肠胃中,会让胃黏膜被刺激以及让消化系统能力下降。时间一长胃黏膜在修复不佳的情况下持续受损,引发各种胃病,其中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等都会引发病变。

总的来讲,酒肉穿肠过,虽然能让自己享受到一时的快感,但享受过后对身体的伤害却在不断累积,因此要控制饮食,多吃瓜果蔬菜,控制酒肉的摄取量,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食用酒肉易患的癌症 癌症 酒肉

啤酒美食菜肴 啤酒肉的做法

除去五花肉上的杂质,修成一个方形,把肉皮这一面放到水上烧或放到烧烤炉上烤,至皮起泡、焦黄,再放入冷水中泡软,取出,刮净烧黑的部分。详细>>

红酒肉糜意面做法

加入刚才煸炒过的洋葱丁肉糜一起煮,调味,下点胡椒碎,调味料,就可以关火了。详细>>

吃甜食过量 易惹癌症

原因是所有的糖都是含钙的酸性食品,摄入过量必然和人体的钙发生冲突,使人体出现中性或弱酸性环境,人体免疫力也随之下降,各种致癌因子便会乘虚……详细>>

食用过量的蛋白粉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蛋白粉曾是运动员用来在训练前后提振和恢复身体肌肉的专用产品,而现在,普通民众也开始食用蛋白粉以达成瘦身、补充体力、增强体质等目的。详细>>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更需要特别注意,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低、呕吐腹泻等,都会营养流失严重。针对……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