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西红柿被称为“男性保护果”?常见吃法有误区!

2020-08-10 08:21:26      

西红柿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有男性保护果的美称,别看一颗小小的西红柿,其营养价值却很高,能保护男性前列腺,降低患上前列腺癌风险。

为什么西红柿被称为“男性保护果”?

1、保护前列腺健康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命腺,但进入中年后,前列腺易出现多种问题,如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或前列腺癌等。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效果,能保护前列腺,避免受到氧化损伤,延缓前列腺衰老,避免前列腺发生恶性疾病。

2、能保护心脑血管

男性进入中年后总是加班熬夜、不规律的生活,再加上各种应酬等,易引起糖尿病和三高,这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西红柿属于低热量、低脂肪和高营养的蔬菜,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3、预防痛风

不规律的饮食,特别是酗酒的人会升高尿酸含量,身体代谢发生异常,长期处于高尿酸状态易引起痛风。西红柿属于低嘌呤食物。其中含有番茄红素能预防和缓解痛风,同时降低患上糖尿病风险。

西红柿常见吃法的误区

1、糖拌西红柿

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糖拌西红柿,制作起来比较简单且能中和西红柿的酸味,把西红柿切成块,直接撒上白糖就能吃。但西红柿中含有一定量的果糖,若再添加白糖,会使得西红柿变成高糖食物,不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高血糖、身体肥胖以及糖尿病患者不能经常吃。

2、西红柿炒鸡蛋

西红柿炒鸡蛋是人们常吃的家常菜,做法简单且非常美味可口,西红柿炒鸡蛋本身营养价值高,但人们的做法会影响其营养价值。在制作西红柿炒鸡蛋时会在锅中放油,把鸡蛋炒熟后捞出来备用,然后再往锅中放油翻炒西红柿,最后把两者放在一起翻炒均匀再吃。这样会使得本来低热量和低油脂的西红柿转化为高油脂和高热量的食物,长时间下去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身体肥胖和心血管疾病患者。

温馨提示

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番茄红素,煮熟后再吃会破坏西红柿中的营养素,因此生吃西红柿营养价值高且有利于身体健康。但生吃西红柿前必须彻底的清洗干净,避免农药在西红柿表面残留,以免引起肠胃不适或导致食物中毒。肠胃本身不好的人不能空腹生吃西红柿,因为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胶质物质,会跟胃酸相结合,久而久之生成胃结石。没有成熟的西红柿不能吃,因为在青西红柿中含有龙葵碱,轻则口腔感觉到苦涩,重则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中毒现象。正在服用抗凝血药物时不能吃西红柿,因为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维生素k,维生素k会催化肝脏中凝血酶原和凝血活素合成,维生素可以不足时会限制凝血酶原合成,延长凝血时间,从而引起肌肉和皮下出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红柿的吃法 食材档案 西红柿

它被称为“国民蔬果”?盘点一颗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餐桌上常常见到西红柿的身影,如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豆腐汤、凉拌西红柿、西红柿炖牛腩等,酸甜可口而让人们喜爱。最关键的是西红柿营养价值高,……详细>>

西红柿的健康吃法和常见误区

番茄性寒凉,容易吃冷冻食物的人容易胃胀和腹泻,就要少吃了。最好采用熟吃的方法。还有,不要多吃。物无美恶,过则为灾。一个成年人每天食用10……详细>>

如何储存西红柿?西红柿的5种家常吃法

西红柿,这种蔬菜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生吃也可以和其他食物搭配烹饪。与此同时,西红柿又是很难储存时间长的食物,这可怎么办呢?接下来,不仅要为……详细>>

吃西红柿可活血化瘀 西红柿常见做法及禁忌

活血化瘀除了可以依靠药物以外,饮食也能够起到辅助的作用。那么活血化瘀吃什么好呢?小编推荐西红柿,因为西红柿含有多种活血化瘀的成分。果胶可……详细>>

西红柿四大常见错误吃法

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吃西红柿。西红柿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维生素K不足时,会使凝血……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