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要合理补铁?铁元素的9大好处了解一下!

2020-07-10 07:25:43      

铁是人体必需的关键营养物质之一。铁的主要功能包括蛋白质的代谢以及血红蛋白,酶和红细胞的产生。铁对于身体非常重要,对于皮肤健康,促进大脑发育,增强免疫力都是不可缺少的。

铁对身体的好处有哪些?

1、让皮肤更加红润

皮肤苍白和黑眼圈是缺铁引起的贫血迹象。铁的缺乏导致血红蛋白水平降低,从而导致流向皮肤的氧气量减少,让皮肤失去红润的光彩,显得更加灰黄。在日常饮食中,摄入富含铁的食物可以使皮肤更加红润。

2、加快伤口愈合

铁在加速伤口愈合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铁有助于红细胞的形成,红细胞是血红蛋白最基本的成分,可在人体中运输氧气。没有适当的氧气供应,伤口就无法愈合。

3、防止脱发

缺铁也会导致脱发。低铁含量会增加头发掉落的速度,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更是如此。铁还可以通过增加氧气和养分流向发根和头皮,帮助改善头发的质感和健康状况。

4、让人充满活力

铁在体内充当氧气的载体,并将其转移到肌肉和大脑,从而提高了身体机能和精神状况。体内铁含量低会使人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和疲劳,补铁有助于改善运动表现,让人更有精神。

5、增进食欲

补铁可能有助于增加食欲。对于很多胃口不好的人来说,不妨选择含铁量高的食物。

6、增强肌肉功能

铁对于改善肌肉健康也非常重要。铁有助于产生肌红蛋白(一种肌肉蛋白),从血红蛋白中携带氧气并将其存储在肌肉细胞中,有助于肌肉的收缩。

7、促进大脑发育

新妈妈必须确保宝宝的饮食中富含铁,以确保大脑健康发育。体内缺乏会影响婴儿的认知,运动,社交情感和神经。

8、增强免疫力

铁对健康的另一个好处是其增强免疫力的能力。铁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很大,例如有助于T淋巴细胞的分化和增殖以及对抗病原体的活性氧的产生。

9、缓解经前综合征的症状

高铁摄入可以缓解经前综合征症状,例如头晕,情绪波动,高血压等。饮食中富含铁的女性与铁含量较低的女性相比,患经前综合征的风险较低。

体内缺乏铁会导致精疲力尽和疲劳,免疫力减弱,妊娠并发症,儿童智力障碍,影响身体机能。尽管铁在体内极为重要,但铁的过量摄入也可能非常危险。从饮食中补充适量铁元素,对于身体健康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元素对人体的好处 补铁 铁元素

女性经期为什么要补铁?3款食物补铁有奇效

女性经期吃什么补铁呢?女性经期补铁是十分重要的,一定不能忽视哦。小编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同时,经期吃哪些食物补铁最有效果呢?下面,小编就来……详细>>

“医生,为什么我没有贫血还要补铁?”孕期补铁知多少

王女士今年32岁,怀孕26周,常规产检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120g/L(参考值范围:115~150g/L),铁蛋白:8.85ng/ml(参……详细>>

女性要补铁 饮食补铁吃对了吗

女性补铁要吃哪些食物呢?女性如果缺铁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要补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那么,究竟可以补铁的食物是什么呢?想要更有……详细>>

肉松补铁比瘦肉补铁好

肉松的加工中,不仅浓缩了产能营养素,也浓缩了不少矿物质。例如猪瘦肉当中本来就含有一定量的铁,经过浓缩使肉松中的铁含量高出猪瘦肉两倍多,因……详细>>

合理补充铁可以延缓衰老?推荐这4类食物,帮你补铁!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生不老,这是从古至今人人都孜孜以求的梦想。影响寿命的方式主要有环境因素以及遗传因素,但是研究显示,如果保持血液里面的铁……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