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长期吃花生对身体好处多!但这2种花生千万别吃!

2020-08-17 07:32:41      

花生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在民间又被称为长生果。中医认为花生能入肺经和脾经,可达到健脾和胃和利肾去水效果,而且能增强人们的记忆力,抗氧化,延缓大脑功能衰退和滋养皮肤。长期吃花生会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但两种花生是不能吃的,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长期吃花生会带来哪些好处?

1、预防癌症

花生中含有一种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生物活性很强,能对抗自由基,降低血小板凝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

2、补脾养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花生能补脾和胃、润肺而且能补中益气。花生中含有大量植物异黄酮和白藜芦醇等天然的多酚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抗菌消炎和抗氧化效果,能强健消化系统。

3、保护大脑健康

花生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含量超过鸡蛋中蛋白质的两倍以上,又是身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另外花生中也含有丰富铁锌、脂肪酸,含有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E等能强健大脑神经细胞,缓解人们的压力,帮助调节心情。除此之外,花生中含有的白藜芦醇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扩张全身血管,为大脑提供充足血液。

4、对抗紫外线

强烈的紫外线是加快皮肤衰老的原因之一,会对皮肤的健康细胞带来一定损害。不妨适当的吃花生,花生中含有的维生素E,能保护皮肤,避免受到紫外线带来的伤害,抑制黑色素生成,可防晒。

5、加快伤口愈合速度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为伤口愈合提供所需要的营养,促进组织和皮肤生成,在皮肤组织生长和修复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6、强健发质

花生中含有丰富维生素E,能缓解毛囊受到损伤以及毛发生长减少等情况,让头发变得更加柔顺,可达到强健发质效果。

哪2种花生不能吃?

1、发霉的花生

发霉的花生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是引起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发霉的花生表皮有一层黑色的细菌孢子菌丝,也有可能呈现黄褐色,这种花生必须扔掉。另外有哈喇味的花生也不能吃,花生中有大量油脂,在家中储存时间太长,因为受到阳光、氧气、水分以及温度影响会产生化学反应,氧化酸败后会有哈喇味,这种花生也不能再吃了,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2、发芽的花生

花生在高温度、湿度大以及氧气充足的情况下易发芽发霉。发芽的花生可破坏其外皮,产生寄生霉和黄曲霉等霉菌,有很强的毒性,甚至会引起肝癌。

温馨提示

虽然经常吃花生能对身体带来一定好处,但一定要控制量,每天吃25~35克即可,因为其中含有的油脂可引起身体肥胖。另外尽量把花生放在低温且干燥的环境下储存,吃之前要把发霉、变色和破碎的花生米直接扔掉,其他的花生要反复清洗。含黄曲霉毒素的花生味道苦,若不慎吃进嘴巴中应立即吐出并且用淡盐水或清水反复漱口。

(责任编辑: )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最营养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材,具有着不可获缺的作用。花生可以被我们榨油,当做零食,甚至还可以当作炒菜的配料。你知道吗?小小的花生中……详细>>

吃花生的好处有哪些?花生的禁忌人群

花生又叫落花生,因其能滋养补益,可养生延年,深受老一辈人的喜欢”。 但是花生虽好,并非人人都是适合它的,有些人食用花生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详细>>

吃花生有八种好处 但却未必人人可以吃

花生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闲时打发时间的干果,还有醋泡、五香等各种做法。但如果让你说说花生的营养,你就未必清楚了。而且即便是花生这种常见……详细>>

秋季常吃花生好处多 美味的花生羹汤不容错过

我们都知道,花生是一种常见的油料作物,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花生是日常生活所不可少的一种作物。花生除了制油能为食物带来鲜香之外,其营养价值……详细>>

花生有哪些好处?花生煮着吃最营养

花生怎么吃最营养呢?花生的吃法有很多,而在这些吃法中煮着吃是最佳的方法。花生虽然是常见的坚果,可是很多人都不能具体的说出花生的好处。今天……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