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经常吃素有好处?医生说,可以预防这6种疾病!

2020-06-22 07:22:00      

近些年生活质量提高,让很多人的饮食偏向高脂肪,但也正是因为高脂肪饮食导致各种疾病逐渐增加,其中比较常见的是三高疾病,因此有医学家指出适当摄取素食对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有帮助,但有人疑惑不是肉类食物才有营养?经常吃素有什么好处?其实经常吃素可预防这些疾病。

经常吃素可以预防哪些疾病?

一、预防癌症

由于各种素食中含有低饱和脂肪,高纤维以及大量抗癌物质经常摄取能降低癌症发病率,曾经有研究表明,经常吃素的人和肉食者相比癌症发病率低,尤其是女性,经常吃素食的几率比正常女性低8倍。

二、预防心脏疾病

各种高脂肪食物中所含的饱和脂肪酸会让血液中的胆固醇上升,导致心血管疾病,而素食中含有的大量纤维能降低胆固醇水平,有研究发现长时间摄取素食后,通过血清检查,血清中的胆固醇水平下降。

三、降低血压

有调查发现,经常吃素食的人血压较低,少摄取肉类以及脂肪,降低血液浓稠度让血管通畅,血压保持平衡。而患有高血压的人在长时间吃素食时能明显补助降血压。

四、改善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人在通过素食以及运动方式能让血糖得到稳定,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能让胰岛素更好的发挥作用。

五、降低胆结石、肾结石形成

各种高蛋白、高脂肪、高脂肪饮食会在身体分泌更多的草酸和尿酸,这些物质在身体内沉淀会形成结石。曾有美国医生指出,高动物蛋白摄入量是肾结石发病的主要原因,建议通过限制蛋白摄入来预防。

六、预防肠道疾病

高脂肪饮食进入身体后会给肝脏带来负担,所代谢的产物会堆积在肠道中,在缺水以及蠕动差的情况下产物没办法排出体外,会滞留肠道中带来伤害,素食中的纤维高,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出毒素,减轻对肠道伤害。

温馨提示,经常吃素可以帮助预防疾病,因此长时间以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为主的人不妨尝试吃素食,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而且对于肥胖的人来讲,吃素时能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超标,不过要注意如果是属于发育期间的儿童,需要营养均衡,不能一味吃素食。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可预防的疾病 吃素的好处 吃素

经常吃素食有哪些好处?有4大惊喜等着你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比较喜欢吃素食,有些甚至是完全的素食主义者。吃素食的好处还是比较多的,不仅可以控制体重,保持一个好的身材,还能防止三高……详细>>

经常吃素身体好?注意,这4类人群不建议长期吃素!

近些年,因为高脂肪饮食导致各种疾病频频出现,让人在害怕的同时也想通过吃素食来保持健康,虽然适当吃素食可以预防疾病,但长时间吃素食,没有肉……详细>>

长期吃素有危害吗?有什么危害?

不少人为了减肥,每天只吃素,不吃肉类,典型的“素食主义”也是不可取的,长期只吃素不利于身体健康。每一种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其营养素的……详细>>

长期吃素真的只有好处吗?荤素搭配最佳比例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的结果, 现在越来越多追求健康的人士开始研究素食,积极推崇素食健康饮食,选择食用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等。今天我……详细>>

合理吃素食居然有这么多好处,会有5大惊喜变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也逐渐变成了一种潮流。很多人选择素食,以水果,蔬菜,坚果等食物为主,不吃动物性食品。素食有很多的健康益处,可……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