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记不住蔬果营养价值?看看颜色就知道

2020-06-23 07:22:00      

蔬菜有极大的营养,如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不同的蔬菜营养有所不同,很多人疑惑怎样才能知道蔬菜的营养价值?其实通过看蔬菜颜色就能知道,不同颜色的蔬菜中包含着不同的营养元素,只要记住颜色中所包含的营养,在需要时都按照颜色购买即可。

不同颜色的蔬果有什么不同的营养价值?

一、绿色蔬果

大多数人都知道绿色蔬菜所含的营养就越高,确实绿色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高,如维生素c、维生素k、叶酸、铁、胡萝卜素等,另外绿色蔬菜中还含有大量的叶黄素,它是一种抗氧化剂,能保护视力,蔬菜的绿色越深所含的叶黄素就越多。对于经常用眼的人来讲,多吃绿色蔬菜可以预防眼部疾病。

二、紫色蔬菜

紫色的蔬菜大部分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这也是抗氧化能力强的物质,能清除自由基,对保护肝功能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另外紫色中还有大量的维生素p,它是吸收维生素c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能增强毛细血管壁,对于中老年人有很强大的保健作用。

三、橘黄色蔬菜

大部分人在说到橘黄色时会想到胡萝卜,确实胡萝卜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这些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维生素a,帮助改善皮肤粗糙并且预防夜盲症。而除了胡萝卜,其他橘黄色的蔬菜大多含有胡萝卜素,橙黄颜色越强烈,胡萝卜素越丰富。

四、白色蔬菜

白色蔬菜所含的营养元素比较低,但它可以安定情绪,还能预防高血压,血压不稳的人可以多吃一些白色蔬菜。

五、红色

红色蔬果大部分以西红柿、红辣椒为主,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能清除自由基抑制癌细胞,而且男性多吃番茄红素能降低前列腺疾病,而辣椒中含有辣椒红素,能加快血液循环,还可以抗衰老。

总的来讲,不同颜色的蔬果所带的营养元素不同,在生活中牢记颜色所对应的营养,在需要时根据颜色所选购即可。但要知道除了身体需要,尽量多种营养搭配,让身体补充足够,避免元素缺乏,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多吃瓜果蔬菜有利于控制疾病。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颜色的营养价值 蔬果的营养价值 蔬果

全谷物营养价值有多高?看看就知道了!

全谷物是指没有经过精细加工过的天然谷物,又或是经过简单粉碎和压片处理,仍然保留完整谷粒所拥有的麸皮、胚芽和胚乳。适当的吃全谷物能为身体提……详细>>

不同颜色香蕉营养价值不同

香蕉是一种易于消化,给肠胃增加负担较少的一种水果。热量低,对于需要控制体重或者减肥的人群来说也是首选的水果,而且,香蕉轻便容易携带,随时……详细>>

豆油3大营养价值 选购看颜色

豆油是食用油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大多数家庭都会选择这种食用油。那么,豆油究竟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现如今的掺假食用油越来越多,要怎么选购才放……详细>>

看看橙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橙子的品种丰富,有甜橙、冰糖橙、脐橙等,橙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它又有“疗疾佳果”的美称。由于它的营养成分丰富,特别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所以……详细>>

樱桃的营养价值:樱桃颜色越深越好

樱桃的营养价值:樱桃颜色越深越好。樱桃的红色由复杂的成分形成,其中一种被称为花青素的植物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