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多年的习惯竟然是错的!生肉为什么不能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

2020-06-20 08:06:40    作者:注册营养师 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夏季新冠肺炎低风险地区防护指南,提出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很多人为此感到迷惑:冲洗不是比浸洗更干净、更效率吗?

冲着洗比泡着洗更干净,这是大多数人的固有思维。但生肉的处理,冲洗却更不卫生。很多人一直习惯在切肉或烹饪前把肉拿去冲洗,其实,这个习惯有很大的健康隐患。水龙头冲洗不仅不会把肉洗干净,反而容易造成交叉污染。

这并不是什么新发现,美国农业部、英国卫生服务体系等权威机构此前早已建议,生肉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只是大多数人对此认识不足,并在误区中幸存多年。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生肉为什么不能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

生肉容易被哪些病原微生物污染?

前阵子北京新发地市场的三文鱼案板被检测出新冠病毒。虽然专家已经否定了三文鱼可以作为中间宿主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而且目前全球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官方意见都认为,通过食物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极小。但不可否认的是,三文鱼是被新冠病毒污染了。这个事件也在警醒着我们:食物有可能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包括有传染性的病毒。

事实上,生肉是一种非常容易滋生微生物的食材,尤其是在夏季。禽畜在屠宰、包装、贮藏、运输、售卖的等环节中由于操作不当,会被各种病原微生物污染(所谓病原微生物,就是会对人体有致病性的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真菌等)。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买到的这些肉类基本都没经过消毒处理,而这些生肉很容易被各种病原微生物污染,其中就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空肠弯曲菌、产气荚膜梭菌、李斯特菌、口蹄疫病毒、疯牛病病毒、禽流感病毒等等。

当然,寄生虫问题也很存在,比如猪、牛中的猪肉绦虫和牛肉绦虫。

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会有哪些后果?

在水龙头下直接洗生肉,很容易造成水花四溅的情况,生肉上的致病菌可能会随着水滴飞溅的到处都是,如果下次再洗水果等生吃的食品时,就可能被污染到,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曾有科学家用探测仪记录冲洗鸡肉时微生物的轨迹,他们发现,当用水冲洗的时候,鸡肉表面的微生物会随着水花飞溅到旁边的水壶、案板、备菜等地方,造成其他食品的污染。

如果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不但不能洗干净表面的细菌,水花四溅还会让病原微生物污染到厨房。而且不仅是水槽,水槽周围的案板、刀具甚至餐具都有可能被溅到,这些病原微生物就可能通过水花传播过去,导致交叉污染。

这些生肉上常见病原微生物可引发人体中毒,国内外每年因为食源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屡见不鲜。最常见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空肠弯曲菌、李斯特菌等,可引起严重的肠胃炎和食物中毒,严重者还可导致死亡。

生肉要怎么处理才安全?

首先,采购生肉时,最好去超市选择切割包装好的生肉,用专门的袋子放置生肉,如果反复使用的购物袋被生肉污染,一定要记得及时清洗!

其次,买回家的生肉不要在室温下久放,应尽快处理或及时冷冻。

洗肉时,切忌放在水龙头下面直接冲洗,最好把肉放到专用的容器,浸泡着洗,记得放好水后再放肉,避免把病原微生物冲溅到其他的地方。洗完以后,用厨房纸擦干生肉,并用开水冲洗接触过生肉的器皿。

备菜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减少病原微生物交叉感染的机会!

此外,肉类一定要煮熟了吃,生肉上的病原微生物经过高温基本可以杀灭。

温馨提示

如果手接触过肉类食品,一定先把手认真洗干净再接触其他食品。国务院发布的夏季新冠肺炎低风险地区防护指南也提出:“消费者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然,生肉中的病原微生物可能随着你的手污染到其他食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原微生物 水龙头冲洗 生肉

南非美味:葡萄酒佐生肉干

在南非,葡萄酒并非奢侈的象征,而是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的日常饮品。如果你观察仔细的话,就会发现很多超市的葡萄酒货架边上,经常挂着各种口味的“……详细>>

稻香村承认直营店销售假鸭血 生肉制品下架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北京稻香村部分门店销售假鸭血一事,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做出回应并致歉,称该公司对此事负有管理责任。该公司营销策划部……详细>>

过节畅饮蔬菜果汁冲洗保肝

过节期间聚会增多,免不了猛吃海喝。结果就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胀、胃部不适等状况,如何让疲惫的肠胃得到充分的休息,建议蔬菜果汁冲洗保……详细>>

用餐馆的调味醋冲洗筷子消不了毒

筷子是大家每天都要用的吃饭工具,它的卫生安全问题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媒体曾多次报道,不少餐馆可重复使用的筷子不能保证用后消毒,使消费者对……详细>>

提醒生肉不能直接冲洗?储存遵循4个原则,吃的才放心!

无论是猪牛羊肉,还是鸡鱼虾肉,在我国人的膳食中占一席之地,几乎餐餐都有肉类的身影,能为机体提供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有助于……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