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如何吃鸡蛋营养最好?盘点各种鸡蛋的吃法!

2020-08-14 08:32:53      

鸡蛋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材,小小的一颗鸡蛋中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氨基酸结构和人体几乎相似,营养价值极高,那鸡蛋该如何吃才最好呢,可以来看一看。

鸡蛋怎么吃才好?

1、煮鸡蛋

家庭中常常会煮鸡蛋,煮鸡蛋简单又健康,不需添加额外的盐和油,吸收和消化率极高。煮鸡蛋时一定在冷水时下锅,水开后用小火煮5分钟关火,然后焖4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口感滑嫩。若鸡蛋刚刚从冰箱中拿出,煮的时间可适当延长。但不能超过15分钟,煮鸡蛋的时间太长会减少蛋黄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而且会破坏其他营养物质。

2、荷包蛋

荷包蛋同样是健康的吃法,需温水下锅,缓慢地放在水中。煮荷包蛋时必须用小火,让水中轻轻冒泡,若用大火可能会把鸡蛋煮破。必须把荷包蛋煮到全熟,不能吃溏心荷包蛋。

3、茶叶蛋

茶叶蛋是由多种调味料腌制而成的,如茶叶八角、桂皮酱油花椒和盐等。煮鸡蛋的时候加入适量的茶叶,这让鸡蛋有淡淡的茶香。煮茶叶蛋时要把鸡蛋煮到八分熟,再轻轻的磕碎蛋壳,此时蛋清已经凝固,最后放在汤汁中浸泡入味就行。煮茶叶蛋时可以适当的放红茶,能暖胃,缓解油腻,帮助食物消化。

4、松花蛋

松花蛋在民间被称为皮蛋,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大量碱,破坏其中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铅。若喜欢吃松花蛋时需搭配生姜和醋,不仅仅能提鲜,而且易被消化和吸收。吃松花蛋前先蒸几分钟,容易剥壳,也起到杀菌消毒功效。

5、蒸蛋羹

蒸蛋羹是半流质状态,跟茶叶蛋和煮鸡蛋相对比,蒸蛋羹特别适合小孩子和老年人,容易被吞咽和消化吸收,另外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也可以选择蒸蛋羹。蒸蛋羹时尽量选择温开水,蛋液和水的比例在2:1。可以在蛋液中加入适量食盐,蒸出的蛋羹表面比较光亮。另外蒸鸡蛋时需用小火,这样能避免在蒸的过程中出现太多气泡,从而影响其滑嫩度。

6、卤蛋

卤蛋是经过卤制腌制而成的,味道鲜美,但卤蛋中含有大量盐分,肾病、心血管患者以及高血压尽量不要吃。

7、咸蛋

夏季很多家庭喜欢腌鸡蛋吃,腌制过程中高盐分会使得蛋白质凝固,蛋黄中的油质量有所升高。但不能吃太多,一天最多能吃半个,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盐分。

8、煎鸡蛋

有很多小朋友喜欢吃煎的鸡蛋,但煎的时候必须保证煎全熟,因为一些不新鲜的鸡蛋中含有大量细菌,煎不熟可能会引起安全隐患。煎鸡蛋时尽量少放油和盐,也可以搭配着西红柿、黄瓜和韭菜一起吃。

温馨提示

以上是鸡蛋的各种吃法,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合适的烹饪方法。另外也有很多家庭喜欢喝鸡蛋汤,汤类清淡且做起来简单,营养价值也比较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吃鸡蛋营养最好的方法 营养饮食

哪种鸡蛋营养高?这3种蛋不建议吃!

别看一颗小小的蛋类,其营养价值却很高。一个50克的蛋中含有7~8克,蛋白质5~6克脂肪。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特别适合人体生理需求,容易被身……详细>>

生吃鸡蛋更营养?鸡蛋的正确吃法大盘点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的食材之一,不仅味美营养价值高,而且价格还不贵,故受很多人的喜爱。不过,对于鸡蛋的吃法,却出现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鸡蛋……详细>>

鸡蛋也会变质?4个表现说明鸡蛋不能吃了!

鸡蛋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求,容易被吸收和利用。不过,鸡蛋在运输或储存过程中易……详细>>

鸡蛋生吃更营养?推荐鸡蛋营养吃法

鸡蛋作为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有些人喜欢吃生鸡蛋,在他们看来,吃生鸡蛋能够让身体更好地吸收鸡蛋的营养。还有一种说法是生鸡蛋吃了能下火。鸡蛋可……详细>>

鸡蛋是“全营养食品”?教你如何正确储存!

鸡蛋是家家必不可少的食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卵磷脂和多种维生素等,所以深受每一个人喜欢。跟其他食材相比,虽然鸡蛋储存时间长,但放置时间……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