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吃富含膳食纤维水果有哪些好处?有哪些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

2020-06-15 07:22:00      

膳食纤维对消化至关重要,尽管所有水果均含有膳食纤维,但仍有一些特定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高于其他水果,多吃这些水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有益于身体健康。

吃富含膳食纤维水果有哪些好处呢?

1、缓解便秘

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水果后,排便会变得更顺畅,更轻松。膳食纤维使大便膨胀,进而使它们更容易排出。

2、有益于整体肠道健康

高膳食纤维饮食可降低结肠癌和憩室炎的风险,肠易激综合征等肠病患者通过高膳食纤维饮食也可以缓解症状。

3、有助于减肥

如果想减肥的话,膳食纤维可能会很有帮助。膳食纤维可以抑制食欲,使人长时间保持饱腹感。除了膳食纤维以外,水果中的水分含量很高,有助于缓解饥饿,使人长时间饱腹。

4、促进肠道健康

膳食纤维作为一种益生元,可以喂养肠道中的许多细菌。这有助于维持健康的肠道环境,从而有助于整体健康。

5、控制血糖

每天食用膳食纤维可以帮助减轻胰岛素抵抗的症状,并减缓糖在血液中的吸收,从而有助于维持血糖水平。

6、促进身体排毒

膳食纤维具有天然的排毒能力,可以促进消化道的健康。膳食纤维还可以减少不健康的脂肪和化学物质残留在体内的时间。

7、促进骨骼健康

膳食纤维中的益生元可以增加食品中钙的生物利用度,这对骨骼健康非常有益。

有哪些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呢?

1、橙子

橘子由于富含膳食纤维,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橙子中的可溶性纤维特别丰富,但橙子也含有不溶性纤维,这对健康至关重要。果胶,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是橙子中的纤维,对健康非常有益,例如有助于减肥和降低胆固醇水平。

2、梨

梨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梨皮含有大部分的膳食纤维,因此吃梨最好不要削皮。

3、牛油果

牛油果是另一种膳食纤维含量高水果。除了膳食纤维以外,牛油果还含有不饱和脂肪,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4、草莓

草莓是非常受欢迎的水果,富含膳食纤维。与草莓相似,黑莓也含有膳食纤维,除了直接吃以外,在酸奶加入草莓,黑莓也非常的美味。

5、番石榴

番石榴是膳食纤维的极好来源,这对消化系统健康极为有益。番石榴种子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有助于排便。

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除了可以促进消化以外,还有很多好处。高膳食纤维食品还含有抗癌抗氧化剂和微量元素,而低膳食纤维食品中可能找不到这些矿物质。

(责任编辑:卢欣敏 )

膳食纤维好处多多?盘点富含膳食纤维的4种食物!

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虽然膳食纤维不像蛋白质或糖类一样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能被小肠吸收,但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详细>>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备西芹50克、黑木耳10克、粳米饭75克、鸡肉或鱼肉15克、葱。将蔬菜、木耳、肉切碎,和米饭炒在一起。详细>>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好处多多!

由于膳食纤维中有些成分,如果胶可结合胆固醇,木质素可结合胆酸,使其直接从粪便中排出,从而消耗体内的胆固醇来补充胆汁中被消耗的胆固醇,由此……详细>>

哪些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高

无花果。无花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6克膳食纤维。它还富含钙、钾和镁。研究显示,无花果的膳食纤维有助预防乳腺癌。如果吃不到……详细>>

哪些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高?

大麦的纤维含量与豆类旗鼓相当。大麦中的膳食纤维对降低胆固醇和促进肠道健康有益。同时它还富含硒,对降低直肠癌的风险和促进甲状腺激素代谢有帮……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