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常吃粗粮6个好处不请自来,但这3类人要少吃!

2020-08-03 08:59:53      

生活中常见的粗粮有高粱芥麦荞麦和各种杂豆类,其中含有不可溶性纤维素,能维持消化系统正常运转,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胆固醇浓度,减少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以及肥胖症几率,来了解一下吃粗粮的好处。

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1、补充B族维生素

粗粮中含有的B族维生素远远高于精细粮,B族维生素能维持神经系统及心脏功能正常运转,保护皮肤和消化系统。B族维生素也参与能量代谢,能滋补强身而且可增强体力。

2、帮助减肥

肥胖症已经是社会普遍问题,主要跟吃的太多和运动量少有关。粗粮中含有丰富纤维,纤维有微孔结构,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吸附肠道中的油和水分,干扰身体对糖、蛋白质以及脂肪消化和吸收,达到减肥目的而且能预防高血脂。

3、保护心血管

经常吃全谷物类食物能降低患上中风的危险,每天吃一小把黄豆能保护心血管,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醋泡黄豆能辅助治疗肥胖症和高血压。

4、保护牙齿

粗粮需细细咀嚼,通过咀嚼能让牙齿更加坚固。若总是吃太软或太精的食物,根本不需咀嚼,这样会影响恒牙质量。多吃粗而不硬的全谷类或豆类,能让牙齿得到锻炼。

5、缓解便秘

粗粮中含有膳食纤维,能保护肠道,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缓解大便干结和便秘问题。

6、延缓血糖升高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增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推迟饭后葡萄糖吸收速度,适合糖尿病患者,帮助稳定血糖。

哪些人不适合吃粗粮?

1、胃肠功能差和缺铁的人

胃肠道功能弱的人吃太多食物纤维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不利于消化。粗粮中含有太多食物纤维和植酸,可结合形成沉淀,阻碍身体对矿物质吸收。另外胃溃疡以及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的人也不能吃粗粮,以免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2、免疫力差的人

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得蛋白质补充受到阻碍,降低脂肪利用率和吸收率,对血液骨骼和心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从而降低免疫力。

3、老年人和小孩子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有所减退,小孩子的消化功能还没有完善,吃太多粗粮会增加胃肠负担,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也会降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不能吃太多粗粮,以免影响身体对矿物质吸收。患有胃病以及肠道消化不良的患者也要少吃粗粮,以免膳食纤维对肠胃带来刺激,导致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

虽然适当的吃粗粮对身体有好处,但并不代表着吃得越多越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增加粗粮量,三高及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增加粗粮。但不适宜的人要减少粗粮食用,不然会导致营养不良。此外正在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对营养素和能量需求量高,尽量少吃粗粮,以免阻碍胆固醇吸收,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粗粮的人 吃粗粮的好处 粗粮

常吃粗粮对身体好处多?这4类人不宜吃粗粮

在日常饮食中,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大都吃一些比较精细的食物,而如果长期吃精细的食物对健康非常不利,而粗粮保留了更丰富的微量元素,这些微……详细>>

夏季吃西瓜有哪些好处?3个好处不请自来,这4类人要少吃!

西瓜被称为盛夏之王,清爽解渴,是夏季水果的最佳选择。西瓜中不含有任何胆固醇和脂肪,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苹果酸和葡萄糖等,能为身体补充营……详细>>

经常吃粗粮比吃精制米与白面好?经常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粗粮现如今已经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宠儿,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家庭已经把主食逐渐替换成了粗粮,多数朋友都认为这样就可以保证身体的健康。当然随着最……详细>>

春季吃粗粮防三高 七类人不宜吃粗粮

哪些人不宜吃粗粮?粗粮,现如今已被很多家庭所熟知。粗粮的营养价值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物质。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有几类人是不能……详细>>

粗粮营养价值高,但这4类人不能多吃

众所周知粗粮里面还有大量的粗纤维以及维生素,是其他食物所不可比拟的,能够保护人们的胃肠道以及心血管健康,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详细>>

  • 刘衍民

  • 商昌珍

  • 林浩铭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