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每天吃蔬果还是缺维C,营养师支招:注意吃的时间和方法!

2020-07-31 08:24:31      

维生素C属于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主要存在于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C能促进胶原蛋白和神经递质合成,同时也能促进抗体形成,促进身体对铁吸收。每天都在吃蔬菜和水果体内缺乏维生素C,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每天都吃蔬菜水果还是缺乏维C?

大部分人吃蔬菜时经过高温烹饪或或长时间烹调,使得食物中维生素C流失。即使每天吃大量蔬菜,真正被身体所吸收的维生素C很少,特别是中老年人,牙齿咀嚼能力差和消化功能衰退,他们会把蔬菜煮得软烂,不利于维生素C摄取。其实维生素C的吸收率跟摄入量呈现反比,一次性吃得越多,吸收率就会越低。摄入30-60克维生素C,吸收率是最佳的,因此成年人补充维生素C要采取少量多次原则,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提高维生素C吸收率。另外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能快速在血液和液体中溶解,吸收快,但很快跟随着汗水和小便排出体外,简单的说,维生素C不能在身体中储存。因此必须保证每天有足够维生素C摄入,才能避免身体缺乏维生素。

怎么烹饪才能保留食材中的维生素C?

1、流水冲洗

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处于水溶液状态时流失速度会更快,所以烹调蔬菜时先洗一洗,然后再切,用流水冲洗。蔬菜不能长期放在水中浸泡,切完之后要立马烹调,焯烫蔬菜时需保持其完整性。

2、尽量生吃

维生素C怕热,在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或水果时尽量生吃。但老年人、肠道功能弱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能生吃蔬菜,以免加重其症状。

3、急火快炒

通过水煮方式烹调,会使得蔬菜中大量维生素C流失。因为加热后会增强植物细胞壁的通透性,加快和外界环境物质交换,使得维生素C溶于汤汁中。另外,食物加热过程中维生素C会和空气中的氧气相接触,从而发生氧化反应。通过油炒蔬菜,能使得油脂在蔬菜表面形成保护膜,最大程度减少维生素C流失。

4、适当的加醋

在酸性环境下维生素C稳定,相反碱性环境中不稳定,易受到破坏。所以烹调蔬菜时可以适当加点醋,能让菜变得更加脆嫩好吃,而且能防止维生素C受到破坏,特别是在炒豆芽或炒土豆丝时适当加点醋。

5、炒菜时晚放盐

烹调时加入食盐会破坏蔬菜中的维生素C,加盐越多,维生素C流失就会越大。因为烹调时盐会形成高渗溶液,使得细胞中的维生素C析出,维生素C易和氧化酶接触,从而导致氧化。炒完菜快要出锅时再加入盐即可。

温馨提示

炒菜时尽量缩短烹饪时间,若老年人不能吃比较硬的菜,不妨制作成果蔬汁喝。另外炒菜时尽量盖上锅盖,因为炒蔬菜时高温和空气接触会产生自由基,盖上锅盖能减少氧化,最大程度减少维生素C流失。

(责任编辑: )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C的注意事项

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贮存,所以,每人每天都应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C……详细>>

维生素C美容养颜?多吃哪些食物能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非常丰富。另外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着调节功效,当缺乏维生素C时会引起坏血病。合理的补充……详细>>

维生素C克星一览?这样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慢性病。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一般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需求。虽然大……详细>>

每天都吃维生素C泡腾片会怎样?

维生素C是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加上很多人认为,补充维生素C能达到美白养颜的目的,因此除了日常进食新鲜蔬果外,还有不少人会通过一些额外的补……详细>>

7类人应注意补充维生素C?其中有你吗?

补充维生素的好处,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维生素C,能美白肌肤,对抗自由基,提高抵抗力,预防败血症等。长时间缺乏维生素C可降低免疫力,伤口迟……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