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冰箱里这4种食物,会成为癌细胞的温床,别舍不得扔掉!

2020-07-21 08:37:20      

冰箱几乎是家家户户常用的家电,把食材放在冰箱中能延长食物的保鲜期。许多人习惯把当天吃不完的饭菜放入冰箱中,第二天热热再吃。但其实冰箱并不是100%的安全,只要冰箱内有以下三类食物必须及时清除,以免污染到其他食物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是致癌。

冰箱里哪些食物可能会成为癌细胞的温床?

1、腌制食物

常见的腌制食物有咸鱼、腊肉和咸菜等,确实能刺激人们食欲。因为是由高盐制作而成的,一般不会发生霉变,也不用特意放在冰箱中,但这并不是说明腌制食品是安全的。高盐食物会升高血压,同时也会致癌。食物经过腌制后可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和胃中胺类发生化学物质,转化成亚硝酸胺,亚硝酸铵属于致癌物质,易引起多种消化道癌症。长期吃腌制食物,由于高盐的高渗透性会对自身胃黏膜带来损伤,易引起慢性胃病如胃溃疡和胃炎等。若本身患有胃病,仍然吃太多高盐分和腌制食物,会加快向胃癌发展进程。

2、霉变的食物

在大部分人意识中,把食物放在冰箱中就不会发霉,其实不然。长期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发生霉变的可能性也很高,尤其是水果和粮食类。发霉的食物可产生黄曲霉毒素,这属于一级致癌物质,会对肝细胞带来严重损伤。大量吃霉变食物会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导致肝癌。经过反复滚煮也不能完全杀灭黄曲霉毒素,因此霉变食物必须扔掉。

3、熏烤和烧烤食物

食物经过反复熏烤和烧烤后,会破坏其营养成分。食物中油脂也可能会滴在炭火上而产生的有害物质,如多环芳烃和苯并芘,以上致癌物质会跟随呼吸进入体内,也有可能附着在食物上,增加癌变的可能性。

4、油炸食物

由高温油炸食物确实非常美味,如油条油饼等,但会破坏食物中原有的营养。高温油炸热量极高,其含有的致癌物质,尤其是丙烯酰胺类,会诱发多种癌症产生。

哪些食物不能放在冰箱中储存?

1、西红柿、青椒和黄瓜

西红柿放在冰箱中保鲜层,会使得内容物出现水泡状改变,变得软烂,表面有黑斑,不易被煮熟,甚至会腐烂。7℃到8℃是青椒最佳的储存温度,青椒放在冰箱中时间长就会被冻伤,表面发黑,内容物变软变味。黄瓜最佳的储存温度是10℃到12℃,黄瓜放在冰箱中易变软变干,失去原有的水嫩清爽风味。

2、一些热带水果

常见的热带水果有桂圆榴莲、香蕉和木瓜等,只要放在冰箱中,表面会呈现黑褐色且长出麻点,果肉变得软烂。热带水果尽量放在室温下,熟了之后必须吃完。

3、洋葱

有的冰箱内部环境潮湿,洋葱放在冰箱里会变软,失去其原有味道,而且易发霉变质。洋葱应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且不能和土豆一起储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食物 冰箱里的食物 食物

这7种食物是喂养癌细胞的致癌物 应立马扔掉

90%的癌症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会直接引起癌症的发生,刺激癌细胞的生长,比如熏制或腌制的食物,但是吸烟以及……详细>>

哪些食物不适宜放冰箱里?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里?冰箱几乎是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电器,不过在使用时存在很多不被注意的误区。要知道,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入冰箱里的,并且为了……详细>>

冰箱里的食物能存多久 教你食物储存法

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致癌食物?这4种食物要少吃!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对食物品质的要求也就越高越高。现在大多数人为了追求完美优越的……详细>>

癌从口入不是吓唬你,这4种易致癌食物,不要再吃了!

百姓常说的“病从口入”并不是无稽之谈,大多数疾病都和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我们的生活里,一些看似普通的食物,如果长期摄入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