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的危害被隐瞒了50多年,今天必须告诉你真相!

2020-07-17 07:34:25      

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甜食,如果冻、蛋糕、饼干及膨化食品中都含有或多或少的糖类,虽然糖能为身体提供热量,但是摄入太多会对身体带来无形伤害。

吃太多糖有哪些危害?

1、加快皮肤老化速度

摄入太多糖分不能一下子被身体所消耗,一部分没被消耗的糖会和胶原蛋白相结合,使得皮肤松弛,滋生皱纹,肤色暗黄且没有光泽。另外,吃糖也会使得络氨酸酶异常活跃,加快黑色素沉淀速度,让皮肤暗沉。除此之外,摄入太多糖分时会导致胰岛素生长因子水平升高,表皮过度强化刺激皮脂腺分泌,易堵塞毛孔而形成痤疮。

2、龋齿

糖受到口腔细菌分解,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釉质带来伤害,会在牙齿外层形成小洞。细菌会进入小洞中,让小洞变得越来越深,最终形成龋齿。另外,糖属于高能量物质,不利于身体吸收各种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等。

3、易引起骨质疏松和近视

糖分在代谢过程中需消耗矿物质和维生素,导致骨质疏松。太多糖分进入身体会降低体液渗透压,使得眼球内防水渗透到晶状体,从而引起晶状体变形,增高屈光度,诱发或加重近视。

4、引起肝病或心脏病

糖分主要在肝脏中代谢,肝脏会把糖分转化成脂肪,升高甘油三酯含量,易引起胰岛素抵抗,从而诱发代谢综合症,干扰其他营养物质代谢,升高血压,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伤害。除此之外,也会增加患上中风和心脏病风险。

哪些食物中含糖量高?

1、坚果和藕粉等

生活中常见的坚果、速冲芝麻糊以及藕粉和营养麦片等,本身味道很清淡,因此会添加糖调味。经过对某麦片冲剂调查,每100克含糖量竟然达到50克。

2、肉干和薯片等

人们所吃的肉干、饼干以及薯片和肉脯等,虽然是咸味的,但很多商家为能改善口味,其中添加不少糖。对某薯片调查发现,每100克中含糖量居然在10.26克。

3、调味酱、各种乳酸饮料

烧烤汁、沙拉酱,还有番茄酱中也含有大量糖分。另外为了平衡酸奶以及乳酸饮料酸味,很多商家会在其中加糖分,每100克酸奶中居然含糖量达到25克。

如何鉴别含糖量高的食物?

购买时要看一看配料表,大部分食品标签上的成分含量从多到少排列,若白糖砂糖,还有麦芽糖及果糖,排在最前面就要小心了。另外也可以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只要观察碳水化合物含量,因为糖属于碳水化合物,每一个包装的上都会标明其含糖量,配料表中糖分含量越少越好。若喜欢吃甜食,不妨以人工甜味剂如阿斯巴甜或甜蜜素等制作而成的零食。

温馨提示

摄入糖太多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不亚于吸烟酗酒,希望能减少糖分摄入。特别是肝病、眼病、尿路结石、糖尿病、胃病、皮肤病以及肾炎患者减少糖分摄入,以免加重其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糖量高的食物 过量吃糖的危害

别再嗜糖如命了,过量吃糖的5大危害可不是小问题!

生活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偏好,有些人喜欢吃辣,有些人喜欢吃咸,有些人就喜欢吃糖。糖能够刺激人体分泌快乐的多巴胺,很多人在生活当中都是……详细>>

吃糖会增加癌症风险?这项涉及10万人的研究告诉你答案

吃糖会让人心情愉悦,会让人感到满足,吃上一块甜甜的蛋糕,喝上一杯香甜奶茶,是许多人的下午茶常态。但是长时间的高糖摄入,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详细>>

吃太多糖会变老?长期吃糖过量有5大危害

很多女孩都爱吃甜食,不过听说吃太多糖容易变老,皮肤变差,这是真的吗?详细>>

宝宝吃糖6危害 解决爱吃糖有妙招

一提起宝宝爱吃糖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很无奈。知道吃糖多对宝宝的牙齿和健康有危害,却又不知道危害有多大,而且也无法杜绝吃糖。如何让宝宝吃对糖……详细>>

儿童吃糖有危害 家长如何控制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今天,为爸爸妈妈们出出招,介绍一下怎样帮……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