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上海人均寿命接近世界最高的日本,饮食上有哪些讲究?

2020-07-09 07:09:09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寿命正逐步增长。到目前为止,日本人平均寿命已位居世界第一,他们患上冠心病以及肥胖症的几率特别低,主要得益于良好的饮食习惯。最近对上海人统计,上海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83岁,已经开始接近于平均寿命最高的日本,那维持哪些良好的饮食习惯能长寿。

上海人均寿命接近世界平均寿命最高的日本,饮食上有哪些讲究?

1、饮食有所节制

上海人普遍对饮食有所节制,每盘菜都做得非常精致。菜的种类多,量少,能保证食物多样化,防止吃得太饱,降低患上胃肠道疾病和肥胖症风险。即使外出跟朋友聚会或应酬时也坚持少吃的原则,一般不会出现劝酒和劝吃的情况。

2、经常吃海鲜

因为上海地理位置优越,是沿海城市,因此大部分上海人喜欢吃鱼虾类等海鲜。在水产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食物。脂肪主要以不饱和脂肪为主,能调节胆固醇水平,有利于身体健康。

3、饮食比较清淡

经过研究发现,吃盐越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高。上海卫生计生委为每家每户派发限盐勺和控油壶,使用率非常高。虽然很多上海人喜欢吃甜食,他们能更好限制糖摄入量,遵循清淡、少油少盐以及少糖的饮食原则。

4、离不开蔬菜水果

上海的气候湿润且雨量充沛,因此绿叶菜种类非常丰富。在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每天的深绿色或橙黄色蔬菜占到总蔬菜的50%以上。

5、能顺时养生

大部分上海人注重于时令养生,喜欢吃时令蔬菜,口感好且营养价值高。在养生方面以及病情康复期间能听从医生建议,按照医嘱主动改善饮食。如高血压患者限制盐摄入、痛风患者不吃高嘌呤食物、糖尿病患者能减少甜食摄入等。

还有哪些好习惯能延年益寿?

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睡眠,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不熬夜。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吃饭时细嚼慢咽,细嚼慢咽能给饮食中枢足够的兴奋时间,通过咀嚼动作也能增加海马区细胞活跃性。此外,细嚼慢咽也能加快心脏运动,刺激脑部激素分泌,提高思维能力和记忆力。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香蕉蜂蜜和芹菜等,能帮助排除体内代谢废物,维持大便通畅。

温馨提示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每天至少有30~4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持续4~5天,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降低患上慢性病风险,可根据个人爱好和体质选择合适的项目,如游泳慢跑、跳绳或练习瑜伽等。凡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管做什么动作都要慢,不能突然改变体位,以免使得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另外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监测好血压、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方法 饮食搭配 饮食

男人吃早餐有讲究 饮食搭配要注意

男性饮食很少被人们关注,男人吃早餐要注意什么,恐怕也没几个人会去想,认为只要吃饱了就行。还有很多男人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吃早餐,经常空着……详细>>

饮食要讲究荤素搭配?主要有这5大健康益处!

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物的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加上市面上经常会售卖各种美味佳肴和快……详细>>

春季在饮食方面有哪些讲究?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适合养生的季节,但也是各种细菌、微生物繁殖的时机。因此,我们在这个季节里,应该要注意饮食方面的健康,合理的饮食……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 有哪些讲究?

老年人的饮食怎么吃好呢?老年人没有食欲或者消化能力下降,这都是很常见的现象,因而在选择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误区。这些饮食误区容易导致……详细>>

孕妇饮食进补有讲究

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准妈妈们都习惯不遗余力地补充营养。补充营养不是一味的大鱼大肉,这里面也有不少讲究。为了预防胎儿畸形,很多医生都……详细>>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