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这6种饮食习惯有好处,可降低肾结石的风险!

2020-05-28 07:07:29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肾结石不仅会引起腰背部疼痛,而且会影响排尿。饮食习惯是诱发肾结石的重要因素,好的饮食习惯可降低肾结石形成和复发的风险,让大家过上更加健康、舒适的生活。

如何降低肾结石的风险?

1、多喝水

降低肾结石风险的最佳方法是喝足够的水,保持充足的水分,大量摄入液体也会降低肾结石的复发。当然身体所需的液体量因人而异,剧烈运动或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会因出汗而流失大量水分,他们将需要喝更多的水。要确定是否喝了足够的液体,请注意尿液颜色,尿色较深通常意味着喝水不足。白开水是补充液体的最好选择,含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或茶,要适度饮用,喝咖啡和茶也可以降低肾结石的风险。要少喝碳酸饮料,这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2、控制动物蛋白摄入

富含动物蛋白的食物,比如牛肉,猪肉,家禽等可增加尿液中钙,尿酸和草酸盐的含量,摄入过多的动物蛋白也会降低尿中柠檬酸盐的含量,这都可能导致肾结石的风险增加。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因此,有草酸钙,磷酸钙或尿酸肾结石病史的人不应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3、低钠饮食

高钠饮食会导致尿中钙含量增加,从而增加形成肾结石的风险。在饮食中减少钠含量会降低尿钙水平。在大多数现成食品中,不仅盐罐中还含有高含量的钠。少吃罐头和加工食品,寻找低钠产品,不要在食品中添加过多的盐。

4、多吃含钙食物

由于大多数肾结石由钙组成,很多肾结石患者觉得应该少吃高钙的食物。但是事实却是相反的,吃富含钙的食物可能会降低肾结石的风险,牛奶和乳制品等含钙食物可以帮助防止草酸钙结石的形成,这些食物中的钙会与肠道中的饮食草酸盐结合,从而降低尿液中的草酸盐含量。

5、吃草酸含量低的食物

如果有草酸钙肾结石,并且草酸尿水平很高,选择草酸盐含量低的饮食可能有助于降低肾结石的风险。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巧克力,菠菜,坚果,豆类食物,这些食物可能会增加尿中草酸水平,摄入要适量。

6、增加维生素B6的摄入量

维生素B6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可减少人体产生的草酸盐。维生素B6缺乏症可能会导致体内草酸含量更高,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来源包括鱼,动物肝脏和水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的食物 食物 肾结石

常吃野菜易致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吃什么好?

如果经常出现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情况,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肾结石。为什么会得肾结石?其实原因有很多,而饮食习惯……详细>>

女性常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可降低卵巢癌风险!

卵巢癌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女性,而且发病有低龄化的趋势,年轻的女性也会患上这种危险的疾病。想要预防卵巢癌,全面均衡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常见症状?肾结石的饮食须知

肾结石应该吃些什么好呢?肾结石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多多注意,并引起重视。同时,肾结石需要尽早治疗,因此应了解肾……详细>>

肾结石术后饮食指南 肾结石饮食4宜4忌

从肾结石成因上看,不良的饮食习惯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以及治疗后,一定要配合对饮食的严格控制。下面,小编就将介绍肾结石……详细>>

有肾结石的人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助你排出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病,跟生活中饮食不合理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体内一旦产生结石,就会产生生理机能和器官上的负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