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全民营养周”来临,如何通过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

2020-05-22 07:34:11      

相信人们对全民营养周并不是很熟悉,其实设置的主要目的是以科学界为主导,传播和营养相关的知识,传递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认识到免疫力的重要性。免疫力能直接杀死侵入体内的外来致病菌,如细菌或病毒。免疫力强的人能对抗多种病毒,因此人们追求免疫力提高,能消灭外来物质修复,让受到损害的细胞快速修复。提高免疫力的主要方法有运动、合理的饮食以及良好心态,特别是饮食至关重要。

补充哪些营养能提高免疫力?

1、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身体细胞中固体成分70%是由蛋白质组成的。从食物中获取的蛋白质,经过一系列消化后和分解成短肽和氨基酸,然后被身体上的组织和各种细胞摄取,最后再合成和修复自身的蛋白质。有足够优质蛋白质摄入能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维持组织和器官细胞最基本的更新和功能,利于身体健康。健身的人多吃含蛋白质食物,有利于肌肉增长,同时能增强抵抗力,更好地对抗病原微生物感染。蛋白质分为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前者包括肉类、鱼类和乳类,吸收利用率极高。后者包括大豆和豆制品等,吸收利用率稍微差一点。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吃100克左右的鱼和肉,1~2个鸡蛋,300克牛奶和25克大豆或豆制品。尽量通过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最大程度保证食物安全。

2、维生素

在天然食物中含有大量维生素,自身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的,前者包括维生素ADEK,后者包括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在免疫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维生素A能促进免疫系统成熟,维持细胞膜稳定性,让粘膜平常更加完整。B族维生素能调节免疫力。其他维生素参与构成和调节免疫答应。不同的维生素对身体带来的作用不一样,只要均衡膳食,不挑食和偏食就为能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

3、矿物质

矿物质参与体内酶生成,维持能量代谢和免疫细胞完整性,影响着身体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如铜锌硒和铁有利于抗体生成,促进淋巴细胞增殖,维持免疫力。免疫应答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对身体有害自由基,某些矿物质作为酶的组成,利用酶促反应,发挥其抗氧化功效。体内缺乏矿物质时会诱发一系列疾病,使得人们没有胃口,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减慢新陈代谢,延缓生长发育,最终影响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只有平衡饮食才能让身体获取足够营养,少吃或不吃零食,保证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全面摄入,积极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以免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营养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营养 免疫力

吃什么食物能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措施有哪些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免疫力低的情况,而如果这方面不是很好的话,会出现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让自己的免疫力增高一些。平日里……详细>>

如何饮食能提高免疫力?掌握这5个小诀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只有足够营养支持才能健全免疫系统,让身体各种组织和器官得到充足营养滋养,但饮食也是有讲究的,必须做到合理膳食,才对健康……详细>>

免疫力与饮食有关!在饮食上如何提高免疫力?

我们平时说的免疫力就是机体对外界病毒的抵抗力,现如今,随着外界微生物和病菌的不断滋生进化形成病毒,机体在自身抵抗力非常低的时候就很容易被……详细>>

准妈妈提高免疫力 孕期怎么吃

众所周知,如果在孕期感冒或患了其他疾病,不仅会影响到准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提高准妈妈自身的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详细>>

秋季渐浓 提高免疫力要吃哪些食物

到了9月后,秋意渐浓,天气越来越冷了。为了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就要开始提高免疫力了。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呢?饮食养生保健在……详细>>

  • 罗润齐

  • 林潮双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