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矿物质和免疫力有什么关系?这样补充效果更好!

2020-05-27 07:27:34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也了解营养均衡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全面营养摄入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特别是矿物质在人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身体健康。

矿物质和免疫力有什么关系?

1、钾

全身细胞新陈代谢离不开钾,不仅维持肌肉和神经正常,而且可维持细胞正常渗透压,同时也能平衡细胞酸碱度。过度节食减肥、慢性腹泻和呕吐等可引起低血钾症,其主要症状是没有任何食欲,口干口苦,表情淡漠和四肢无力。过高也对身体有影响,一般肾衰竭患者伴有高钾血症,甚至引起心律失常而危及生命。在豆类、鱼肉、瘦肉、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钾。

2、钙

钙是牙齿和骨骼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凝血过程也离不开钙。钙元素也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促进体内某些酶活性。体内缺乏钙是可引起佝偻病、骨质软化或骨质疏松,也有部分患者出现肌肉痉挛。钙摄入太多时会增加患上肾结石几率,引起肾功能不全,甚至不能更好地吸收其他矿物质。在奶制品海带、鱼虾蟹类、芝麻酱和豆类中含有丰富钙。

3、钠

钠能平衡体内酸碱度,维持体液渗透压,同时利于神经、心血管和肌肉功能,参与能量代谢。体内缺乏时可使得人们看东西模糊、肌肉痉挛和心率下降。摄入太多时可诱发高血压。在味精、小苏打和食盐中含有钠。

4、铁

铁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参与多种酶合成,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提高免疫力,而且可维持正常造血功能,参与能量代谢。一般婴幼儿、孕妇和青春期的女性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轻度贫血的主要症状是四肢无力,疲倦,没有食欲,心悸和便秘。当贫血发展到中重度时可引起头痛头晕和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导致心力衰竭或心绞痛。在动物肝脏、血液和各种肉类中含有大量铁,吸收和利用率极高。蛋类蔬菜和牛奶中也含有铁,但吸收率较低。

5、锌

锌元素能刺激人们食欲,跟大脑发育以及智力有关,还能维持性功能以及性器官发育。另外锌元素也能促进生长发育,参与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当体内锌缺乏时会引起性功能障碍,反复性口腔溃疡,痤疮,视觉和味觉发生障碍以及肠道吸收不良。摄入太多时可影响免疫功能。在生蚝、干果类和谷类胚芽中含有大量锌。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5种矿物之外,碘和硒对人体来说也至关重要,特别是硒,这是抗氧化物质,能促进生长和保护视觉器官,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矿物质和免疫力的关系 免疫力 矿物质

哪些食物含矿物质?孕妇需补充矿物质

在孕期,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和孕妇的营养所需,应该要及时的食用各种不同营养的食物。其中,孕妇对矿物质食物的需要就是很重要的,而矿物质的……详细>>

人体必需的7种矿物质,教你补充的好方法!

矿物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是人体必须的七大营养素之一,不同的矿物质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的好处。详细>>

注意骨结核患者须补充维生素喝矿物质

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结核病康复促进作用很大。其中维生素A,有增强身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维生素B和C可提高体内各代谢过程,增进食欲,健全肺和血管……详细>>

老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均衡膳食是基础,都知道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均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然而许多人的日常膳食很不均衡,荤素搭配不合理,谷类……详细>>

夏天吃水果干可补充矿物质

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