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为什么老年人需补钙?3种方法补钙效果很好!

2020-05-20 07:00:42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参与骨骼和牙齿生成,维持神经系统兴奋性,同时也参与血液凝固。特别是老年人,每天必须补充足够钙,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会使得大量钙质流失,体内缺钙时易引起骨质疏松。

为什么老年人需补钙?

99%的钙藏在骨骼中,细胞内外的可溶性钙离子只占到1%。骨骼内外的钙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下,年纪越小,骨钙更新速度越快。进入老年后身体对钙的吸收能力有所降低,骨钙流失速度加快,骨脆性有所增加,这样会引起身体缺钙,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骨质疏松,同时也会引起牙齿松动脱落和驼背,所以中老年人必须补充足够钙,维持身体健康。但要掌握好补钙时间,睡觉前是补钙的黄金期,因为晚上血钙水平过低时,可刺激甲状旁腺激素分泌,从而增加破骨细胞数量和活性,加快骨钙分解而引起骨钙流失。睡觉前补钙能增加夜间血钙水平,维持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动态平衡,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另外不能空腹补钙,因为身体在空腹状态下没有足够食物刺激,胃酸分泌少,不能促进身体对钙分解和吸收,同时也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

如何科学补钙?

1、从食物中获取钙

饮食是身体获取钙最好途径,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因此应该多吃含钙丰富食物,如小白菜油菜,芝麻牛肉,杂粮豆类和牛奶等。另外老年人胃肠道功能有所减弱,饮食比较单一,易引起营养缺乏,所以需注意饮食多样化,适量摄入蔬菜、蛋类、奶类和肉类等平衡饮食。

2、合理用药补钙

市面上的补钙产品分为无机酸钙和有机酸钙,前者含钙量多,但吸收率低,对胃肠道带来一定刺激。后者含钙量低,但吸收好,带来的不良反应也少。老年人可选择有机酸钙,因为他们的肠胃消化能力比较弱,胃酸分泌量少,有机酸钙易被吸收和利用。

3、补钙时需搭配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肾脏对钙离子重吸收,而且能促进肠道对钙吸收利用,调节体内血钙水平。因此补钙同时需补充维生素D,适当的户外晒晒太阳,有助于身体合成和利用维生素D,促进身体对钙吸收。

温馨提示

虽然老年人补钙有必要性,但并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老年人每天钙补充量需达到800~1200毫克,摄入太多钙会升高血钙浓度,易引起高钙血症、动脉粥样硬化或肾结石,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效果 老年人需补钙的原因 补钙

酸奶可以补钙吗?什么食物补钙效果好

补钙很重要,一般人会通过补钙产品来补钙,但是存在的误区很多。实际上饮食补钙更有效,酸奶可以补钙吗?哪些食物补钙效果好呢?详细>>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钙片好

很多人老人在老年的时候都需要补钙,那么老人补钙吃什么好呢?给老人买钙片买什么牌子的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适合老人的钙有哪些?详细>>

猪骨头汤补钙效果差?这5种食物才是真正“补钙高手”!

一说不知道补钙,很多人会想到骨头汤,都抱着吃啥补啥的想法。认为骨头中的钙含量高,熬成汤喝可以达到高效补钙的作用。由于骨头汤补钙是老一辈人……详细>>

老人补钙要注意5个事项 老年人吃五种食物最补钙

当人们进入老年期之后,身体内的钙质会慢慢流失,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给身体补钙,那么老人补钙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老年人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老人补钙的必知误区

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在这个时候老年人往往会认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哦……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