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如何安全饮食?需掌握这“5要”!

2020-05-20 07:05:36      

夏季天气高温雨水增多,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病原菌生长繁殖,食物储存不当会腐败变质,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因此夏季一定注意安全饮食,做好以下“5要”。

夏季如何做到安全饮食?

1、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

生食和熟食区分开,能保障食品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生食是指制作食品的原料,如生鱼、生肉、生蛋、菜类和禽类等。熟食是指直接供人吃的食品,如火腿肠、咸菜或熟肉。生食和熟食在储存、加工和盛放等各个环节都要分开。厨房中至少有2把刀和2个案板,分别应用于加工生食和熟食。生食和熟食不能混放在一起,抹布也不能混用。放在冰箱内存放时,熟食应放在上层,生食放在下层,避免食物交叉污染。

2、要少吃生冷食物

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生冷食物来降温解暑,但生冷食物会引起胃寒,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引起肠胃疾病或脾胃虚弱。

3、要保持卫生和洁净

凡是和食物有关的器具必须保持其清洁和卫生,碗筷、案板、抹布和刀需定期蒸煮消毒,一星期至少打扫一次冰箱。厨房,厨房和储存的食物需防止蚊虫叮咬。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必须把双手洗干净,避免病从口入。碗筷需做到专人专用,不能和他人共用。

4、要把食物煮熟煮透

有些人盲目追求口味和口感,生吃或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因为加热不彻底,食物中可能会携带致病微生物而增加患上疾病风险。所以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特别是海产品、蛋类、禽肉和畜肉等。只有彻底加热才能保证全部杀死内部细菌。存放在冰箱中的剩余饭菜和熟食,吃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5、要妥善储存食物

吃不完的食物需妥善保存,熟食在室温下不能存放两个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须放在5℃以下的冰箱中冷存。但这并不代表着冰箱是万能的,虽然有些致病菌已经被抑制,但恢复常温后会大量繁殖,食物取出后不能在常温下化冻。

温馨提示

另外夏季必须保证食材新鲜,凡是变质的食材必须及时扔掉。蔬菜和水果需彻底清洗干净,不能吃腐败变质和含有其他有害物质的食品,也不能吃来历不明的食物。必须拒绝野生动物,不能吃不认识的野果和野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营养 夏季安全饮食的方法 安全饮食

炎热夏季要如何安全饮食?安全饮食得注意这5点!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容易下雨,高温多雨的环境就容易细菌滋生,食物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腐败变质,稍不留意吃下去就可能会引起肠胃不舒服,引发一……详细>>

夏季如何保证饮食安全?做好这4点既健康又安全!

春天悄无声息地溜走了,夏天便大摇大摆地走来了。夏季天气炎热,时常多雨,在这种高温多雨的环境下,非常有利于蚊虫和病菌的滋生,食物在无特殊保……详细>>

夏季饮食安全很重要?注意4个“不”3个“少”!

夏季最让人们担忧的就是饮食卫生,因为炎热夏季各种细菌和病毒异常活跃,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冷饮、烧烤或麻辣小龙虾等,稍微不注意就会吃出安全隐患……详细>>

夏季享受美食,为你呈一份饮食安全小贴士,请收好!

夏季由于天气原因,很多人都感觉胃口不好,就开始寻找美食来满足自己。很多小伙伴夏季都离不开烤串、海鲜和小龙虾等美食,但在享受这些美食的时候……详细>>

饮食卫生安全不可忽视这十条饮食定律

饮食卫生安全不可忽视这十点!饮食安全在生活中是不容忽视的,一些常见的卫生安全常识一定要学会并且实行,这十条安全饮食定律要记住。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