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优质蛋白质是提高免疫力的关键 这样烹调更有益!

2020-05-15 10:11:01    作者:省妇幼营养科 田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从各种渠道都得知自身免疫力可以抵抗病毒侵袭,免疫力高的人比免疫力低的人,发展成重症的几率要低很多。那么,免疫力究竟是什么?又要如何才能提高呢?

免疫力=人体守卫军!

免疫力是人体抵抗疾病和外来致病因素,如细菌、病毒等的能力。这些外来的致病因素就像是外来入侵的敌人,而免疫力就是我们自身的守卫军。如果我们的守卫军战斗力爆表,那么外来入侵的敌人就很容易被消灭。但由于每个人的营养健康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免疫力的强弱就也存在差别。

影响免疫力的因素有很多,成熟、良好的免疫力是从胎儿、婴幼儿时期逐渐发育完善的。除了遗传、年龄、性别等不可控的因素外,更值得关注的是营养及环境等可控因素。营养是维持生命活动及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影响免疫力的关键因素。

我们身体里的免疫因子,其生物构成成分主要还是蛋白质和一些微量元素。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组成成分,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

我们可以从食物当中摄取蛋白质,但是蛋白质也分优质的和一般的,不是所有的蛋白质都能被人体很好地吸收,所以我们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称为优质蛋白质。公认的优质蛋白质是乳类、肉类、鱼类、蛋类和大豆蛋白质。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摄入量,一个正常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入畜禽肉50g,鸡蛋1个,鱼虾类50g,大豆25g,牛奶300ml,就能保证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如果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如何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呢?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经过适当的烹饪和加工,会提高其消化吸收率,也有利于营养成分更好地吸收。比较适宜的烹调方式一般是:蒸、煮、炖,既可以提高消化率,又可以保证食物安全。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要生食肉类、鱼类。

所以,我们要知道,优质蛋白质是提高免疫力的关键,要用适宜的烹调方式,做到食物多样化,我们自身的守卫军才会战无不胜!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

吃什么食物能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措施有哪些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免疫力低的情况,而如果这方面不是很好的话,会出现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让自己的免疫力增高一些。平日里……详细>>

深秋多摄入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推荐3款营养食谱

深秋时节,天气越来越寒冷,要如何提高免疫力呢?其实想要提高免疫力可以通过饮食,蛋白质就能够帮我们有效提高免疫力。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还有哪……详细>>

准妈妈提高免疫力 孕期怎么吃

众所周知,如果在孕期感冒或患了其他疾病,不仅会影响到准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提高准妈妈自身的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今天,就……详细>>

秋季渐浓 提高免疫力要吃哪些食物

到了9月后,秋意渐浓,天气越来越冷了。为了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就要开始提高免疫力了。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呢?饮食养生保健在……详细>>

婴幼儿秋季提高免疫力怎么吃

在寒风阵阵的秋季,孩子免疫力低下就会容易感冒生病。有什么方法可以 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爸爸妈妈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婴幼儿的饮食,多吃一些……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